【地评线】荔枝网评:传播真善美 镌刻伟大时代凡人善举

2023年06月23日 09:51:3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罗建华

  6月21日,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河南省洛阳市举办。经各地推荐、网友点赞评议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共有150人(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伟大源于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此次上榜好人中,有用皮影技艺帮扶残疾人就业,致力于非遗传承的北京“影人姐姐”王丽娟;有坚守诺言,替牺牲战友尽孝36年的江苏老兵李先南;有13年5次救火,感召身边500余名出租车司机自发组建志愿服务队的吉林“好的哥”汤万春;有坚守山村38年,照亮孩子出山路的重庆乡村教师陈申福;有创新摸索蹚出致富路,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农人”寇晓燕……一个个闪耀的名字,镌刻着伟大时代的凡人善举;一件件感人的事迹,讴歌了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怀,他们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用实际行动关爱社会、温暖他人,是我们身边的英雄、时代的脊梁,体现了亿万群众对精神家园的执着和坚守,展现了当代中国人思想道德的新境界、新高度。

  尘埃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中国好人”以实际行动和闪光品质彰显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教书育人的老师,治病救人的医生,维护治安的警察,生产一线的工人,跑街拉活的的哥……无数的他们,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和典型代表,展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25年放映电影4500余场、在高山村寨点亮电影之光的农村公益放映员杨明金说:“对放映的这份痴情将陪伴我的终生。”一双黄胶鞋、一个安全头盔、一辆摩托车,这是重庆山火中奋勇逆行的“80后”青年张俊的标配,他说:“这里是我的家,我不救,哪个去救?”扎根野外一线13年的地质队员舒记德讲述了“干一行,爱一行”的执着与坚守。凡人微光,星火成炬,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在这些好人身上,人们领悟到社会道德的风向,触摸到社会文明的温暖厚重。

  人生需要信仰驱动,社会需要共识引领,国家需要价值导航。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多年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开展的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坚持生动展示平凡英雄风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发动广大网民举荐、评议身边的凡人善举、平民英雄,累计推出“中国好人”1.6万余名,参与投票、跟帖点赞、交流互动的网民累计超过100亿人次,成为一项深接地气、广聚人气、充满生气的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或充满爱心、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舍生忘死,或诚实守信、坚守正道,或敬业奉献、虔诚勤勉,或孝老爱亲、血脉情深……一件件身边好人故事的讲述和传播,让很多人发现好人就在我们周围;一次次举手向善的行动,让很多人感知到你我他都可以做个好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逐渐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心态、人文情怀、生活理念、行为习惯。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人民共同的信仰是国家和民族存续与发展的精神纽带和力量源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繁荣发展的精神支撑。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了专门阐述,为新时代新征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中国好人榜”上,一张张朴实面孔,一个个感人故事,谱写了一曲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之歌。让我们以身边好人为榜样,用“中国好人”凝聚奋斗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深厚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罗建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