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建成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观测网络 实现重点地区秒级地震预警

2023年06月08日 14:20:4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力推进中国地震预警网建设是大力提升我国防震减灾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天,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地震局局长闵宜仁表示,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建设目标是建立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观测网络,实现全国分钟级仪器地震烈度速报与重点地区秒级地震预警,为公众防灾避险和行业紧急处置提供服务。

  闵宜仁介绍,目前,该工程已完成主体建设任务,建成15391个地震预警站,3个国家级中心、31个省级中心、173个地市级信息发布中心,形成了由台站观测、数据处理、信息服务、通讯网络、技术支持保障五大系统构成的中国地震预警网,并在京津冀、川滇闽等地区开展试点服务,预计今年年底全部竣工验收。

  闵宜仁指出,该工程突出科技创新,自主攻克多网融合、海量实时数据稳定秒级处理、多算法多中心综合决策、海量用户亚秒级信息发布等技术难题,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地震预警网,实现了分钟级地震速报向秒级地震预警的跨越式发展。

  闵宜仁表示,该工程投入运行后,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减灾作用:一是为抗震救灾和减少地震人员伤亡筑牢“第一道防线”;二是为生命线工程和重大基础设施应急处置“保驾护航”;三是为地球科学进步和国际减灾合作提供有力支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