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三体》主创走进厦大 探讨科幻宇宙的创作之路

2023年06月08日 10:07: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5日在厦门开幕,以“中国科幻剧的理想、实践与未来”为主题的大会分论坛日前在厦门大学举行,腾讯视频携手电视剧《三体》主创走进厦门大学,与青年学子对谈,并讲述了《三体》剧集创作的幕后之声。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内容一处副处长程海礁,电视剧《三体》的出品人、总制片人白一骢,总导演杨磊,视觉导演、动画导演陆贝珂,总编剧田良良等出席了此次活动。会上,嘉宾与到场师生一起探讨了科幻宇宙的现实呈现。

  电视剧《三体》自2023年1月上线以来,收获了高口碑评价和热度,该剧经过七年打磨,在忠于原著的基础上为观众呈现了一部高质量科幻作品,被认为开创了科幻现实主义创作的先河。此次活动内容主要分为圆桌对谈和交流提问环节,其中圆桌对谈主要围绕电视剧《三体》的中国科幻剧集探索之路和青年力量助力中国科幻影视作品两个方向展开讨论。

  在对谈中,杨磊坦言,对于主创团队来说,拍摄电视剧《三体》的过程中最大的难点在于此前国内科幻剧没有任何可对标和参考的项目,对于以人物为核心、以人物关系为建构推进故事的《三体》来说,将大量科学的阐释和气氛用画面展示出来非常关键;同时,他认为,“中国式科幻是有自己的内核的,它是落地的,现实的,能给我们带来丰富的感受。我们要用中国的方式来思考属于中国的科幻。”

  陆贝珂则详细分享了在剧集创作过程中的细节,例如在前期筹备过程中需要根据不同画面的风格内容差异化前置设定特效分镜、“古筝行动”涉及到的船舶动力学相关知识等,他表示,最终,所有的工作也同样落在了中国式科幻作品的打造上,陆贝珂说:“《三体》中包含着人类对外太空积极探索的氛围,我们觉得把握这种气氛的同时,需要落地在中国人自己的思维方式上,用底层的思维去驱动各种设计。”

  对于中国科幻剧集的未来发展,白一骢表示,“我们希望大环境能多给科幻剧集一点机会,当前科幻作品的土壤还是有些太薄了,这个积累的过程可能需要一代人甚至更久的努力,但是希望未来等到同学们打开科幻剧集这座‘库房’的时候,已经有很多过去积攒下来的图纸,这对于行业的发展还是有很大积极作用的。”

  田良良当日与年轻学子们分享创作体会称,“不管要进入哪个领域的创作,首先要热爱,要先喜欢,才能让自己的思想在里面放飞起来。其次要有足够的耐心,不管哪个题材,都要精雕细琢,去把每个细节打磨好。抛去技术以外,这两个东西是最重要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