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之盛 关键在人

2023年06月08日 10:04:02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偃师区豫剧团是前段时间去河南调研时发现的典型。王艺红的故事让我们动容。

  一位青年演员向我分享了这样一个细节:剧团在河南滑县大吕庄村演豫剧《山妞》时,几位老人从相隔很远的村子赶来看戏。他们说:“宁可今天腿跑肿,也要来看王艺红!”在他们心中,偃师区豫剧团的戏“听着可得劲儿”。

  戏曲是“角儿”的艺术,“角儿”可谓是戏曲的重要资源。毫无疑问,王艺红的名字已经与偃师区豫剧团紧紧连在一起,成为金字招牌。一个好演员带动一个剧团的发展,一个剧团的成长又助推一个地方剧种的繁荣。发挥“角儿”的集聚效应,让名家、剧目、院团形成有向心力、有生命力的良性循环,对基层戏曲院团的发展颇具启示意义。

  戏曲之盛,关键在人。多年下乡演出,行走在观众中,听得到掌声、看得见反馈,知道他们喜欢什么,了解他们想看什么,掌握着真正的“流量密码”。豫剧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离不开像王艺红这样的戏曲人的不懈付出。带动一个团,培养一批人,倾注一片心,奉献一辈子。作为戏曲名家,王艺红热爱豫剧艺术,真心热爱,有一种坚守的定力。

  好戏贴地而行,小剧团拥有了百姓的大舞台;演中磨戏、戏里出人,涵养着大剧种的真功夫。当更多名角名家“赋能”基层院团,基层院团也将有希望培养出更多名角名家。这是一个剧种乃至戏曲生生不息的底气和活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