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霍夫卡大坝被毁,谁干的?俄乌各执一词

2023年06月07日 06:07:20 |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地时间2023年6月6日,赫尔松地区,卫星图像显示卡霍夫卡大坝的损坏情况。视觉中国 图

  在外界密切关注乌克兰的反攻行动之际,建于乌南部第聂伯河上的卡霍夫卡水电站6日凌晨遭到袭击。据俄塔社6日晚些时候援引当地紧急情况部门的消息称,目前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已坍塌近半,且坍塌仍在继续。这一建于1956年的水电站不仅用于调节第聂伯河水流量,保障赫尔松州供电、克里米亚北部以及乌南部的用水,还向扎波罗热核电站供水,被认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对于谁炸毁了大坝,俄乌各执一词。

6日,洪水已淹没新卡霍夫卡市中心。(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23年6月6日,赫尔松地区,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决口后,洪水淹没新卡霍夫卡社区中心。视觉中国 图

  “极为严重的恐袭事件”

  乌南部作战司令部6日上午在社交媒体发布了当日凌晨大坝被俄军炸毁的消息。而由俄方任命的赫尔松州新卡霍夫卡市行政当局负责人列昂季耶夫则将矛头指向乌军。据俄塔社报道,列昂季耶夫6日上午称,当天凌晨2时左右,卡霍夫卡水电站遭乌方多次炮击,水闸损毁,导致水库蓄水不受控制地向下游排放,下游地区88个居民点的大约300栋房屋受到洪水威胁。列昂季耶夫称,该事件是一次极为严重的恐袭事件。水电站所遭破坏规模极大,恢复工作将近乎重建。他晚些时候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称,水电站遇袭后发生溃坝,目前新卡霍夫卡全城已被淹没。

  建在第聂伯河上的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高约30米,长约3.2公里,位于新卡霍夫卡市以东5公里,水库容积18立方千米。据报道,自俄乌冲突爆发后,水电站由俄方控制。去年10月,在乌夺回赫尔松地区的过程中,泽连斯基声称俄方在大坝内放置炸药,而俄方同时也指责基辅在行动中炮击大坝。

  卡霍夫卡水电站遭到破坏一度引发外界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安全担忧。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6日表示,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受到严重破坏,导致用于冷却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水库水位大幅下降。如果核电站长期缺乏冷却水,可能导致应急柴油发电机出现故障,但根据目前的评估,核电站的安全没有面临直接风险。声明称,扎波罗热核电站有替代水源,水量足以提供几个月冷却用水。

  除核电站外,卡霍夫卡水电站还关系到上下游的生态环境以及周边地区的民生。乌总统办公室主任叶尔马克6日在社交媒体上说,卡霍夫卡水电站的破坏是近几十年来世界上最大的人为灾难,严重破坏环境并将在未来对数十万人的生活产生负面影响。他还称,俄罗斯对水电站的破坏是对全球粮食安全的打击,这将影响乌南部的灌溉系统。

  俄:乌方有预谋的破坏行动

  在卡霍夫卡水电站决堤牵动人心之际,俄乌激烈地互相指责。新卡霍夫卡行政当局新闻处6日发布消息称,水电站袭击是乌军用“赤杨”多管火箭炮实施的。据俄新社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6日表示:“俄总统普京正从俄国防部及其他部门听取水电站事件的有关报告。在该问题上,我们已经可以直接宣布,这是乌方有预谋的破坏行动。”他表示,乌方之所以在水电站实施破坏,是由于其在尝试反攻的过程中无法达到既定目标。他还称,毫无疑问,这次破坏事件的目的之一是切断克里米亚的水源。水库水位正在下降,流向运河的水源也相应急剧减少。

  俄方还有观点认为,乌军希望为在第聂伯河东岸的行动建立一个重要的桥头堡,炸毁水电站有助于乌军强渡第聂伯河。据俄《共青团真理报》《观点报》6日报道,“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前“国防部长”斯特列尔科夫称,摧毁水电站对乌军有利。俄军将不得不从东岸地区撤退,同时乌军将有机会成功强渡第聂伯河,之后再向俄军防御薄弱的第聂伯河沿岸发起进攻。扎波罗热州“我们与俄罗斯在一起”运动领导人罗戈夫也提到俄军可能面临敌人登陆的威胁。他说,从理论上讲,如果洪水上升得更高,且使用排水量较小的船只,乌军将能够越过俄军在地面设的雷区。

  乌:可以调整反攻计划

  另一边,乌方指责俄军炸毁卡霍夫卡水电站。乌南部作战司令部联合新闻中心负责人胡梅纽克6日表示,俄军从大坝内部实施爆炸,正试图增加被洪水覆盖的面积,以使乌军无法轻易行动。乌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6日在社交媒体上说,根据初步数据,俄军第205摩托化步兵部队对水电站进行袭击,目的是阻止乌军反攻。但他表示,从战略上讲,这不会改变任何事情,乌可以调整反攻计划。

  乌总统泽连斯基6日在社交媒体称,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破坏向全世界表明,必须将俄军从乌每一个角落赶出去,“连1(平方)米都不应留给他们,因为他们会把每1(平方)米土地都用来实施恐怖主义活动”。他当天在“布加勒斯特九国集团”峰会上称,俄罗斯已控制大坝和整个卡霍夫卡水电站一年多了,用炮火从外部炸毁它“在物理上是不现实的”。乌外交部6日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强烈谴责俄方对水电站的恐怖袭击,并呼吁七国集团和欧盟立即考虑对俄实施新制裁,包括俄导弹工业和核工业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