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高考:每一种选择,都是一种人生|时评

2023年06月06日 16:50:0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钟的

  (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辽宁沈阳,沈阳市回民中学举行高三考生壮行会,师生手持向日葵以及加油标语等为即将走入考场的高三学子加油助威。  图/东方IC 

  又是一年高考时。

  最近,伴着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的喜讯,桂海潮——从来自大山的孩子到“摘星星的人”——震撼了无数网友。

  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桂海潮刚刚升入高二,从校园广播听到这个消息,非常振奋。2年后,他以第一志愿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今年5月30日,桂海潮作为我国执行载人飞行任务的首个载荷专家,搭乘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一飞冲天。

  他的高中数学老师回忆说,桂海潮并不执着于北大清华,而是遵循内心坚定地选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从感受到航天的吸引力,到选择航天相关专业,再到成为一名航天员,高考是桂海潮追寻内心召唤、叩开理想之门的重要契机,这段经历堪称励志,更不乏传奇色彩。

  但我们也要看到,不论是从事“板凳坐得十年冷”的科研工作,还是选择“热门”“好找工作”的专业,都只是人生无数选择中的一个。更重要的是,像桂海潮一样找到人生奋斗拼搏的方向,并沿着这一方向持续发力、矢志不渝。  

湖北宜昌,2023年高考湖北宜昌葛洲坝中学考点悬挂条幅标语。  图/东方IC 

  多年以后,我们重温高考时,之所以对一幅幅往昔画面流连忘返,是因为无论是“金榜题名”还是遗憾落寞,都是自己确定理想、选择人生的瞬间。

  很大程度上,高考所考的不仅是一套试卷,更是认识自我、把握未来的能力。走进考场时保持沉稳心态,离不开心中理想信念的强大支撑。成绩公布以后从容选择,更倚仗心中确立的专业兴趣与志向。检验高考是否成功,不仅体现在成绩单上,更体现在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人生经历里。

  学会选择,掌握选择的能力,就不必为高考过于紧张。这些年,人们常常能从新闻中读到“妈妈考生”“爷爷考生”走进考场的故事。大可不必用猎奇的眼光看待此类报道,而不妨从新闻主人公身上,看到重新选择的坚强意志。对于绝大多数高中应届毕业生考生来说,珍惜和把握高考的选择机会,方能自信书写无悔青春。

  对18岁上下的高考学生来说,命运就像是一张白纸,怎样改变终究取决于自己的努力。从整个生命的维度看,高考只占据这张白纸很小一部分,浓墨重彩的生活等待自己构图上色。生活并不是一条单向的轨道,更不是由分数决定的,一次次的选择,就像一次次调整方向盘,每一次都很重要。

图/视觉中国

  即将走进考场的少年们,大胆选择吧!一道题也许有对和错的区别,但人生从来没有标准答案。闯过高考这一关,迎接你的将是更加广阔的生活。未来的旅程不管是平稳还是颠簸,这条路终究由你自己决定。

  拓展阅读:

  ↓  让我们跟评论员们一起聊聊高考,回望当年的梦想  ↓

  “评”心而论:如何答好人生开卷考?|高考特辑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