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坚定文化自信,凝聚乘风破浪的复兴力量

2023年06月06日 10:01:2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恒情

  “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为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实现文化自强,事关国家前途命运、民族发展进程和人民利益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我国社会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趋势,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全面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不断深入向前。现如今,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感召和滋养中,中国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在守正创新中构筑中华文化新气象、激扬中华文明新活力,我们就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昂扬向上、多姿多彩的精神食粮,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长河浩荡,在文化的轴线上,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北京冬奥盛会展示新时代中国自信、包容、开放的大国形象,到大唐芙蓉园的梦回千年展现中华文化包容四海、兼纳百川的精神风貌,再到北京中轴线、京杭大运河等一大批文化遗产绽放新韵……今天,我国文化建设在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更加鲜亮。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真正有前途、有力量的民族,必然有辉煌的文化,必然对自身的文化充满信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我们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深沉的文化自信、勇毅的文化担当,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才能实现在高楼大厦遍地林立的同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巍然耸立,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伟大事业,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今天的中华文化,正展现出更旺盛的生命力、更强大的感召力。迈向光明宏大的未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我们就能以文化之光铸时代之魂,以文化之风扬强国之帆,在中华文化发展繁荣的进程中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恒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