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敏家》《熟年》等热播电视剧原著作者伊北推出最新长篇《六姊妹》

2023年06月06日 10:06: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敏家》《熟年》等热播电视剧原著作者伊北推出最新长篇《六姊妹》

  长篇小说《六姊妹》书封 河南文艺出版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5日电 (记者 应妮)周迅和黄磊主演的电视剧《小敏家》和正在热播的《熟年》,让原著作者伊北走进万千观众的视野,也让很多人喜欢上了伊北讲故事的方式:以小见大浓缩万家灯火,呈现笑中带泪的生活百态,引发读者强烈情感共鸣。

  他善于写寻常巷陌,写法直来直去,干脆利落,仿佛只道家常,却让人心领神会,悲喜都分外熨帖。他的小说既有对生活细微之处的观察,也有对人生不同阶段的思考,既有幸福的温馨,又有挫败的击打,给人的感受就是真实、真诚、真切。

  伊北的最新长篇小说《六姊妹》日前已由河南文艺出版社推出,这是作者目前为止篇幅最大的一部小说。该作时间跨度很大,从1960年起一直到21世纪之后,写了一个平民女性家庭的六十年奋斗故事。

  这个家庭的男主人叫何常胜,新中国成立后,他为支援社会主义建设,携家带口从扬州江都移居安徽。他渴望生个儿子顶门立户,却在后来的二十年里连得六个女儿。在他车祸离世后,何家老太太带着儿媳妇刘美心和六个孙女,开启了女人当家的时代。

  故事从困难时期讲起,串连起改革开放、下海经商热潮等,以何家六姊妹平民女性的角度切入,既有家长里短,更有女人们奋斗向上、独立自主的现代精神——怎么样,让自己活出更多,活得更加充沛。

  六十年沧海桑田,何家六姊妹经风历雨,见证了纯真,遭逢过时代巨变,守护着内心的美好。在生活的磨砺中,她们渐渐明白父亲生前反复强调的“家”的含义。无论是何家与汤家的前尘恩怨,还是何家的内部冲突,都会随着岁月的变迁,在时间的长河中慢慢化解。

  和经典名著《小妇人》一样,小说聚焦于女性的成长,性格迥异的姐妹六人,在相聚与离别中,感悟亲情、爱情与友情,品尝人生况味,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可谓“中国的《小妇人》”。

  作者伊北说:“我希望用喜剧的形式写出中国社会市井小人物的顽强。纵向看,他们活在大的历史变迁当中,但作为市井人物,他们仍旧有不变的部分。家对他们来说是一个矛盾体,既想逃离又深深眷恋。小说中六姊妹的人生故事不外乎生老病死,恋爱结婚,但放到具体的背景当中,又有了不一样的味道。”

  据悉,《六姊妹》正在筹拍的过程中,目前已做影视剧改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