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口夺粮”! 河南麦收最新进展

2023年06月04日 20:43:38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25日以来,刚进入小麦收割季节的河南遭遇“烂场雨”,严重影响当地小麦的正常成熟收获。6月2日,记者走进河南的小麦主产区漯河市,实地探访河南小麦抢收现场。点击此处查看视频

  漯河市郾城区西大坡16万亩高标准农田里,收割机穿梭其中,忙碌作业。人民网记者 慎志远摄

  机声隆隆,麦秸飞扬。漯河市郾城区西大坡16万亩高标准农田里,收割机穿梭其中,忙碌作业。待粮箱盛满,农机手调整好角度,轻按卸粮按钮,金黄的麦粒倾泻而下,慢慢地堆成了一座“小山”。

  收割机卸粮。人民网记者 慎志远摄

  “你看,胚芽部出现膨胀,但上面这层薄皮没有拱破,这就是萌动了。”郾城区新店农业技术推广区域站站长刘国庆在地头揪了一穗麦,放在手心用力一搓,吹掉麦壳,心疼地扒拉着手心的麦粒。“你再看,走到里面再搓一穗,明显就好多了。”往前挪步到麦田深处,刘国庆端详着手里的麦粒,眉头稍微舒展。

  漯河市郾城区西大坡16万亩高标准农田里,收割机穿梭其中,忙碌作业。人民网记者 慎志远摄

  “5月26日—29日连续四日降雨,漯河市郾城区小麦正处蜡熟中期,影响虽然没有豫南地区大,但全区37万亩小麦仍有20.3万亩(占比54%)的早熟品种麦田和早衰地块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危害,主要表现为穗发芽和萌动现象。”刘国庆介绍,小麦的成熟期分乳熟期、蜡熟期、完熟期三个时期,不同的成熟阶段受连阴雨(烂场雨)天气的影响也不一样,完熟期影响危害最大,其次是蜡熟阶段,乳熟阶段影响最小甚至没有影响。

  5月25日以来,河南遭遇“烂场雨”天气,而豫南地区(信阳、驻马店、南阳)小麦恰处完熟期,豫中地区为蜡熟期,豫北地区为乳熟期,所以造成了河南小麦受影响程度从南往北由重到轻的现象。

  漯河市郾城区群众在抢收小麦。人民网记者 慎志远摄

  据河南省气象局消息,6月3日至4日,河南迎来新一轮降雨过程。“趁着降雨空窗期,夜以继日,全力抢收。”郾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凌云介绍,目前,郾城区夏粮已进入大面积收获期,该区制定了农机调度、道路畅通、抢收烘干晾晒3个紧急应对方案,简化跨区作业程序,设立跨区作业服务接待站,对跨区作业的农机免费通行,为来返郾城区机手提供免费餐饮、机具检修、配件供应、油料保障等全方位服务,最大限度整合全区农机资源,最大化发挥农机装备效用。

  持续阴雨天气,让夏粮收购工作也面临着考验。为认真做好2023年夏粮收购工作,河南要求对于只能用作饲料和工业用粮的超标小麦,由当地政府分类做好收购,严防不合格粮食流入口粮市场,最大限度维护种粮农民利益。同时,为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河南省重点查处压级压价、打“白条”、违规收费和利用衡器作弊等违规行为,维护好市场秩序。

  农技专家与农险机构工作人员现场查勘。人民网记者 慎志远摄

  当日,记者驱车前往临颍县瓦店镇杨裴城村。沿途,可见道路两旁不少群众在晾晒扬场,村镇文化广场、学校操场、空置厂房、房前屋后、平整房顶等通风向阳的地方也均有摊开晾晒的粮食。

  来到一处麦田,临颍县农业技术推广站支部书记张学生正和同事一起拉着尺子不停丈量取样。旁边,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拿着手机多个角度拍照取证。

  针对近期河南麦收期间遭遇的大范围连阴雨天气灾害,5月30日,河南省委农办、河南省财政厅和河南银保监局等多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全力做好小麦保险理赔工作,尽可能减少农户损失。

  临颍县农业技术推广站支部书记张学生(左)向人民网记者介绍情况。人民网记者 慎志远摄

  “前几天过来,已经取样统计了亩穗数、穗粒数,出险的地块这一两天都要收割了,我们这次赶来再把千粒重取样统计下。”张学生介绍,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是组成小麦的产量结构,他们针对这三项取样统计后即能估算出该地块年产量,为农险赔付提供依据。

  “接到群众报险,我们第一时间现场查勘。根据农技专家出具的相关材料,我会尽快提交系统走流程,正常情况下三个工作日,被保险人就能收到赔付款。”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向投保农户谭广斌介绍着保险赔付政策。“保险能报点,减少点损失,俺这心里稍微轻松点。”老谭紧绷的神情稍显轻松。

  如何把天气因素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抢收晾晒需要注意什么?小麦品质产量是否受到影响?发芽小麦是否可以再利用?6月3日,记者采访到河南农业大学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谢迎新。

  “这是近10多年来最为严重的‘烂场雨’天气。”谢迎新介绍说,历史上1956年、1987年、2009年、2013年、2016年、2018年都是穗发芽比较严重的年份。

  “本次连阴雨天气主要影响小麦籽粒灌浆和增加霉变基数,甚至出现穗发芽现象,降低籽粒容重和千粒重,对产量和品质造成不利影响。”谢迎新说。

  “从长远来看,选择抗病抗穗发芽优良品种,采取合理的栽培管理措施以及灾后补救措施才能将灾害降到最低。”在谢迎新看来,针对本次连阴雨造成的不利影响,建议按照省里最新出台的十项应急抢收、烘干晾晒措施,抓紧抢收。同时还要优先保证种子田的抢收和烘干,保证下一季用种安全,多策并举把极端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出现发芽现象的小麦是否可以再利用?谢迎新认为,若小麦水分含量不是太高,或者有仓储条件和烘干设备,就要趁着无雨天气,尽量早收。但是,如果没有烘干条件和仓储设施,麦子水分又高,那最好还是在地里面晾着,以免收了以后把麦子捂坏。“针对已发芽的这类小麦可以用作饲料配料和酿酒原料。”谢迎新说。

  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最新消息,截至6月4日8时,河南省已收获小麦4757.5万亩(约占全省种植面积的55.8%)。其中:驻马店麦收大头落地,周口906.4万亩(82.3%),平顶山260.2万亩(74.5%),洛阳155.7万亩(44.1%),商丘147.7万亩(15.8%),开封126.7万亩(28.8%),漯河112.9万亩(47.6%),郑州110.1万亩(49.9%),许昌105万亩(30%),新乡79.9万亩(12.9%),安阳25.6万亩(5.8%),焦作18.3万亩(7.3%)。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