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榴莲来了?价格能打下来吗?

2023年06月04日 15:47:17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产榴莲要上市了吗? 

  “榴莲自由”要实现了吗? 

  日前, 

  “国产榴莲将在6月收获”的消息 

  引发关注。 

  按照以往的经验, 

  进口水果一旦国产化 

  就离价格大幅降低不远了。 

  事实真的如此? 

  6月能买到国产榴莲吗?

  还得等等!

  榴莲被誉为“水果之王”,深受国内消费者的欢迎,我国虽具备全世界绝大部分的环境气候类型,但真正能够满足榴莲生产条件的省份为数不多。因此,长期以来中国榴莲多依赖于进口。 

  海南省三亚育才生态区榴莲基地种植的1400亩榴莲已挂上幼果,将于今年6月成熟上市。 

  海南省农科院热带果树研究所所长、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冯学杰提到,海南的国产榴莲从6月底开始会陆续上市,一直到8月份,但这并不是说普通消费者就能买到海南榴莲。 

  中国人一年消费的榴莲有100万吨,而目前在海南开花结果的部分榴莲树仍是幼树,无法留太多的果子,今年海南的国产榴莲产量估计只有50吨左右。这些收获的榴莲一方面会让种植户送给潜在客户,开发市场;另一方面需要游客到果园品尝。无法实现量产,也不能短时间内“打下”榴莲价格。 

  国产榴莲“树上熟”

  口感更加香甜饱满

  吃过进口榴莲的人或许知道,新鲜榴莲进口,往往需要提前采摘,来自泰国的榴莲甚至“七、八成熟”就要摘下来,运抵中国消费端的4至5天中逐渐成熟。 

  两位专家都提到,国产榴莲将是一种“树上熟榴莲”。 

  进口榴莲需保鲜冷藏运输到国内,冯学杰说,“路上熟”的口感和“树上熟”差别较大。检测发现,“树上熟”榴莲在各个指标上是优于其它同品类榴莲的。冯学杰指出,海南榴莲可以做到“树上熟”,其成熟度和新鲜度要比东南亚榴莲更有优势, 这也是未来海南榴莲的发展方向。 

  另外,海南离内地市场比较近,这在运输“树上熟榴莲”上也更有优势。在规模生产上,他主张通过技术手段进行矮化,规避台风造成的种植风险。海南榴莲树的高度降下来,既保证出产安全、树种安全,还可以增加产量,节约人工成本。 


△工作中的冯学杰(受访者供图)

  海南榴莲未来会增产,

  “榴莲自由”会实现吗?

  我们会实现“榴莲自由”吗?专家认为,“榴莲自由”涵盖多个维度,并非只是价格的降低,实现“榴莲自由”虽然不是遥不可及的目标,但也有很长的路要走。 

  “榴莲自由”的实现,需以规模化生产推动价格降低。冯学杰说,老百姓关心的“榴莲自由”,一是价格低,二是供应量要够。 他预计,海南榴莲会在三五年内发展到10万亩,等种到“三五十万亩”的时候,价格可能在每斤10到20元之间,那时的国产榴莲价格可能就有所下降。 

  虽然价格会随着海南规模化量产降低,但冯学杰也说,价格总归是由价值决定的。种植难度大、营养价值高等因素,决定了榴莲“不会太便宜”。

  海南榴莲持续深耕, 

  榴莲也将有“中国芯” 

  海南榴莲的种植面积已经超过3万亩,榴莲在热带作物广泛种植的海南将是什么样的角色? 

  海南琼海世界热带水果之窗基地总农艺师陈兵说,对海南岛东部、中部和北部地区的农民来说,榴莲是较好的种植选择,能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农村致富, 给本区域的农业从业者带来新产业和新希望;游客来世界热带水果之窗品尝水果,也带动了周边的农户和企业合作,共同致力于榴莲产业发展,提振了当地老百姓种植户和企业的信心。 


△工作中的陈兵(受访者供图)

  榴莲树从种下到“挂果”再到“量产”,一般需要五到八年,这段时间,种植户可以通过“以短养长”的“套种”模式来增加收益,如套种香蕉、菠萝等作物。冯学杰特别介绍,海南的槟榔种植产业逐渐被淘汰,榴莲将是很好的替代之选。因此,海南榴莲产业的“空间”还有待开拓。 

  目前,海南种的榴莲基本上都是从东南亚引进的,在引进足够多的种业资源后,冯学杰说,我国独立的种苗繁育体系正在建立,力争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榴莲品种,支撑产业发展。 

  据冯学杰介绍,认定并保护具有海南自主知识产权的榴莲品种工作最早将于明年完成。届时,中国自主培育的榴莲品种的神秘面纱将被揭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