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应美防长香会发言:领导不是霸权,地位取决作为,行动胜于空谈

2023年06月04日 15:19:12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华社新加坡6月3日电(记者毛鹏飞 蔡蜀亚)中国代表团3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举行媒体吹风会,坚决反对美国防长奥斯汀大会发言对中方的不实指责,就美“印太战略”、台湾问题、南海问题、中美两军关系介绍中方原则立场,并送美方三句话:“领导不是霸权,地位取决作为,行动胜于空谈。”

  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景建峰中将首先点明了美鼓吹“印太战略”意在巩固其霸权地位的实质。景建峰表示,冷战已经过去32年,美国非但没有清除“五眼联盟”、双边军事同盟等冷战残余,反而炮制拼凑“四边机制”、三边安全伙伴,以意识形态划分阵营、挑起对抗。“美国为了一己私利,不顾地区国家求稳求治的诉求,通过利诱胁迫,把别国顶在前面当枪使,根子上维护的是唯美独尊的霸权体系。”

  关于台湾问题,景建峰严厉批驳美方涉台言论罔顾事实、颠倒黑白。“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强化与台湾地区官方往来,纵容‘台独’分裂活动,提升售台武器数量和性能,频繁穿航台湾海峡炫耀武力,拉拢他国插手台湾问题。”

  景建峰强调,中方在台海周边组织的军事反制行动,针对的就是“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天经地义、无可指摘。改变现状的帽子扣不到中方头上!美方“以台制华”,“台独”挟洋自重,才是改变现状、加剧紧张、破坏稳定。“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容不得任何妥协退让。中国人民解放军全时待战、随时能战,坚决捍卫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

  景建峰表示,近年来,美国持续插手南海问题,借机打压他国。这与地区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稳定的意愿和努力,完全背道而驰。中国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海争议。地区国家有能力、有信心、有智慧处理好南海问题,不需要域外国家来多管闲事。

  景建峰说:“美国才是南海局势紧张的真正推手。近年来,美方动辄派遣先进舰机到南海挑衅滋事,常态实施‘航行自由’行动。美还变本加厉,增加临时部署、轮换部署,增设军事基地,持续强化南海地区力量存在。美国这么做,只会带来更多安全风险、更大危机隐患。”

  针对美国防长指称所谓“中国军队不专业的拦截行动”,景建峰表示,中国南部战区已经就此公布了事实真相,是美方侦察干扰在前,中方依法处置在后。中方坚定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所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中国军队采取的行动,是应对有关国家挑衅的必要举措,完全是合理合法、安全专业的。

  景建峰指出,中方重视发展中美两军关系,两军的接触交流并未中断。当前中美两军关系面临的困难,责任在美方。但美方一边呼吁要沟通交流,一边在损害中方利益关切;一边声称要加强危机管控,一边又不断挑衅示强,世上没有这样的道理。中方敦促美方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以实际行动为两军交往扫除障碍,推动两军关系重回正轨。

  “香会是讨论安全的平台,不是鼓噪霸权的秀场。中方是为和平而来,为发展而来,为合作而来;而美方明显是为宣扬‘领导地位’,为抹黑打压他人而来,为维护自身霸权而来。”景建峰说,“相信坚持战略自主、追求和平发展的国家,不会随美起舞,重走阵营对抗的老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