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首次商飞圆满完成,如何载起“航空梦”?

2023年06月04日 13:24:18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是C919全球首次商业载客飞行,标志着C919项目‘研发、制造、取证、投运’的全面贯通,也意味着C919空中体验正式走进广大消费者的视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副院长、民航应急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邵荃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采访时表示。

  据报道,全球首架交付的C919近日从上海虹桥飞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由此正式进入民航市场。

  5月28日,C919首个商业航班东航MU9191飞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C919圆满完成商业首航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干线客机。

  “C919首次进入我国民航运输市场,展示了我国在航空交通领域的技术实力和市场潜力,提升了我国在国际民用航空市场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为推动全球航空产业的多元化和平衡化作出了贡献。”邵荃说。

  在邵荃看来,C919投入商业运营后将对中国的制造业产生两个重大“作用”:一是产业链龙头的“带动作用”,二是创新驱动的“引擎作用”。

  邵荃进一步解释,目前,C919的国产化率已达60%,形成了规模化生产能力。“这必将带动我国航材、航电、航发、制造、设计、营销、售后等一系列产品和服务行业的崛起,也为5G/6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成果提供了新的应用场景,将促进数字化、智能化生产技术的革新,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和高质量发展能力。”

  C919打破波音和空客的垄断

  “中国商飞已具备批量化生产C919的能力,未来几年将达到30—50架的年产能力。”5月28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魏应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C919实现国内商业运营后,肯定要走出国门。”邵荃表示,C919的国际订单量和运营机队规模也是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观察指标之一。随着C919在国内机队规模的不断壮大、运营经验的持续积累,相信C919未来定能占有一定规模的全球航空运输市场,有望打破波音和空客的垄断。

  C919载起中国航空梦

  2007年立项,2017年首飞,2022年9月29日取得中国民航局型号合格证(TC证),2023年5月28日正式开启商业飞行,C919从研发制造到试飞、交付再到商业运营,每一个节点、每一个进展都凝聚着无数人的汗水、智慧与期待。

  “C919大型客机从研制到运营凝结着几代航空人的梦想与实践,航空人正以‘航空报国’的使命担当去努力实现‘航空强国’‘交通强国’‘民航强国’的民族愿景。”邵荃说。

  谈及C919的未来发展,邵荃表示,尽管目前C919只有一个标准型号,但随着该机型被航空公司陆续引进和常态化商业运行,一定会衍生出更多满足不同运输需求的新机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消费者能够在全球航空运输市场中看到更多中国国产大飞机的身影,体验到它的安全、舒适和便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