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今年高考有什么新变化

2023年06月04日 07:29:47 |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3年高考进入倒计时,即将走进考场的你,还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我们为考生和家长准备了一份“考前必看指南”。

  多地提醒:安检升级,手机不得进考点

  目前,多地发布高考考前提示和考场规则,表示今年将加强高考安检。

  北京

  6月2日,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发布2023年北京高考考前提示、考场规则。

  考试当天,考生凭准考证和身份证进入考点。今年高考将采取进入考点和考场两次安检。

  为便于顺利快速通过安检,请考生在进入考点前将手机交家长或带队老师保管,不将手机、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电子设备带入考点。

  广东

  6月2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广东省2023年普通高考考生守则》,要求考生自觉接受监考员使用金属探测仪、智能安检门进行安全检查。这是广东高考首次设置智能安检门,将严查手机作弊,进一步保障高考公平。

  云南

  今年所有考场均为标准化考场,所有考点首次配备使用智能安检门,所有考生经智能安检门检测无异常后方可进入考点。

  江西

  今年高考入场新增了安检门环节,考生需接受考点、考场双安检。严禁考生携带手机、智能手表、耳机等电子设备进入考点考场。

  湖南长沙

  5月30日,长沙市教育考试院发布提示,所有考生在进入考室前须接受考点身份核验和两次安全检查,拒不配合的考生,监考员有权阻止其进入考室,因个人原因延误考试时间的由考生本人承担。

新华社发(伊凡摄)

  新华社发(伊凡摄)

  考场内是否需要佩戴口罩?

  多地发出健康提示

  今年是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次高考,多地疾控部门相继发出健康提示,呼吁广大考生保持平常心。考场内是否还必须佩戴口罩?也有多地相继出台明确要求。

  山东

  考生于考前3天起自主开展健康监测,有发热等可疑症状的,应立即进行核酸或抗原检测,结果为阳性的,主动联系考点所在地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报备,按照相关要求在考点备用考场参加考试。

  考试当日或考试期间出现可疑症状的,现场进行抗原检测,检测为阳性的考生将安排在备用考场参加考试。备用考场考生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考前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

  福建

  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明确提出,按照“乙类乙管”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2023年高考坚持科学精准防疫,明确高考考试期间,佩戴口罩的考生在接受身份核验时应摘下口罩,以确保顺利进行身份验证。

  考生若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前须将自备口罩放在考场外“非考试物品暂放处”,不得带入考场。入场后确有需要的,可向监考员提出申请,由考场提供。

  江西

  考前应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尽量减少不必要聚集活动,减少疫情感染风险。

  黑龙江

  要做好个人防护,考前减少聚集和流动、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此外,黑龙江双鸭山市发布,考试过程中,除特殊情况外,考生自行决定是否佩戴口罩。

  西藏

  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呼吁考生保持良好心态。“根据现有的数据显示,目前新冠病毒重复感染的表现更容易为轻症病例。但考生仍要做好防护,尽量保证以饱满的状态去参加考试。”

  广西柳州市

  考生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口罩。但考生要自备口罩,在进入考点、考场前自觉佩戴口罩。考试结束后,考生应立即佩戴口罩,听从考点工作人员的安排有序离开考场,不得在考点内滞留。

  高考身份证丢失怎么办?

  多地开通绿色通道

  如果临考前不慎丢失身份证,应立即向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申办临时身份证,持临时身份证参加考试。建议考生和家长关注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发布的提醒信息。如有的省份规定,如考生临时忘记携带身份证,须在考前向监考教师报告,经考点领导小组批准,可先参加考试,但在下场考试前要向监考教师交验身份证。

  针对有考生高考身份证到期或损坏、丢失问题,近日,多地发布措施,为考生保驾护航。

  上海“考生补证绿色通道”已开启。身份证到期或损坏、丢失的同学,可携带原身份证或户口簿、护照等公安机关签发的有效身份证件之一,前往就近公安派出所综合窗口申请加急办理。

  云南昆明在全市32个高考考点各部署1台“e办通”自助服务终端,并安排专人做好操作指引等服务保障工作。广大考生可以通过“e办通”自助服务终端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后,按提示完成本人临时身份证证明打印。

  湖南省针对全省中高考学生发布,从5月23日起至2023年6月20日,全省中高考学生居民身份证遗失、损坏或到期的,可持户口簿、学生证、准考证等到各居民身份证受理点,申请补领换领居民身份证,并办理邮政速递手续。

新华社发(谭克兴摄)

  新华社发(谭克兴摄)

  考前遇到突发状况,不要慌!

  考前失眠焦虑怎么办?

  在考前,大家要养足精神,减少熬夜,规律作息,每天可以适当散步、运动,也可以听听音乐、和家人朋友聊聊天等。

  考前突然生病怎么办?

  建议大家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就诊时要和医生说明情况,开适合考生服用的药,避免在考试期间精神不足。另外,要多饮水、多休息,注意防暑降温,但切忌贪凉。情绪紧张时,更容易引发肠胃不适、头疼牙疼等症状,家里可以备一些常用药物,防止考试当天突然不适。

  女生考试遇生理期怎么办?

  如果没有严重痛经等症状,在不影响正常生活的情况下,是不需要吃药延迟的,放轻松、保持乐观心态就好。但如果生理期月经量过多、有严重痛经症状的,一定要及时咨询医生,饮食忌生冷、并注意保暖。

  考前家里突发情况怎么办?

  考前在紧张的情绪下,家里出现的一些问题可能会加重我们的压力,这些负面情绪必须要及时疏解,可以和家人沟通、向老师寻求帮助,不要压抑自己,增加内耗。

  温馨提示:

  针对各地具体高考措施

  请考生及时查询

  祝所有考生考出好成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