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25城二手房中介费率均值为2.2% 近七成费用由买家支付

2023年06月03日 16:20: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2日发布的一份关于二手房交易中介服务费率政策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25个重点城市中介费率平均值为2.2%,低于3%的参考价。

  中介费率下调问题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热点。6月1日,福州市发布《关于合理调整二手房产交易佣金标准促进房产消费复苏的指导意见书》,将单方收佣比例定为房屋成交价的1.5%。该政策被认为是“中介费下调第一枪”。不过,由于中介费下调幅度不及预期(双方加总达3%),市场批评声音较多,福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于次日发布公告,撤销了这一政策。

  当下各地中介服务费率在什么水平?报告指出,从实际调研情况看,各地中介费用定价并无统一标准。报告分析了相关城市市场规模占比较高的中介公司定价,以及各地中介机构反馈的主流中介费用情况,据此汇总得出各地今年二季度各地中介费率情况。

  统计显示,中国25个重点城市主流中介费率平均值为2.2%,低于3%的参考价。这和二季度二手房交易行情偏弱、中介机构竞争压力增大等因素有关。在买方市场形成的过程中,中介费率有下降空间。

  从具体城市来看,成都、西安和北京的主流中介费率较高,分别为2.8%、2.8%和2.7%。而石家庄、东莞和太原的中介费率相对低,分别为1.5%、1.8%和1.9%。总体而言,城市规模大、二手房市场活跃的城市,中介费率相对较高;而城市规模小、二手房市场偏弱、购买力相对偏低的城市中介费率相对较低。

  中介费由谁承担?报告指出,从25城调研情况来看,主要包括三类:买家全部承担(21%)、买家承担大头(50%)、买卖双方均摊(29%)。从费用承担比例来看,有67%的费用由购房者承担,剩下的33%由卖方承担。

  4月末,中国两部门出台《关于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的意见》,就房地产经纪机构合理降低住房买卖和租赁经纪服务费用、明码标价等问题提出要求。其中明确指出,引导由交易双方共同承担经纪服务费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