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老人患角膜炎右眼失明 获爱心捐献千里之外重获光明

2023年06月02日 08:06:3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70岁的提拉泥沙汗·买提苏普尔,是新疆和田皮山地区的一名退休教师。15年前,右眼突然长了翼状胬肉,在当地接受了治疗,没想到的是三年前,右眼彻底失明。这几年,一直苦等合适的角膜做移植手术。就在前几天,提拉泥沙汗接到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的电话,全家人喜出望外,这右眼有救了。

  5月29日上午十点,提拉泥沙汗来到了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主治医生立即对她的眼睛进行了检查。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角膜病科主任赵庆亮说:“这个患者的右眼因为角膜炎反复发作,导致角膜溃疡,角膜疤痕,导致现在右眼视物不见,因为当地医疗条件和技术的限制,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目前只能通过角膜移植的手术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提拉泥沙汗的儿子告诉记者,15年前,他的母亲的右眼突然长了翼状胬肉,手术后情况有所好转,原本以为只是一段不愉快的小插曲一晃而过,在2020年,母亲的右眼又再次出现新情况,这次尽管滴了不少眼药水,但丝毫不见好转,视力也跟着每况愈下。去了好多地方治疗,自治区中医院、地区人民医院,都诊断是角膜炎,必须要换角膜。

  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加之角膜供体缺乏,手术迟迟没有盼头,而提拉泥沙汗的视力已经几乎看不见,伴随着的,还有她日渐落寞的心情。提拉泥沙汗·买提苏普尔儿子安尼瓦尔说:“妈妈眼睛好的时候,经常出门找朋友跳舞、唱歌,她的眼睛看不到以后,她不愿出门,我们也不让她出门,整天在家待着,心情很不好。”

  正当家人为此一筹莫展的时候,千里之外的苏州传来了好消息。全家人接到电话之后,特别高兴。

  5月31日14点30分,眼角膜移植手术,一小时后,提拉泥沙汗完成了眼角膜移植。6月1日上午八点,提拉泥沙汗·买提苏普尔的右眼已经能看到了 。

  截至“66爱眼日”前夕,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已累计完成角膜移植手术逾2000例,其中“看见吴中”公益基金会援助560余例,受助患者涵盖安徽、甘肃、贵州、河北、河南、黑龙江、湖南、云南17个省及新疆自治区。

  目前,江苏省每年的角膜移植数量约有四五百例,而每年需要角膜移植的患者超过三千人。由于供体难满足需求,绝大多数本有希望复明的患者只能在黑暗中苦苦等待。眼科专家呼吁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捐献角膜的行列中来,传递人间大爱,共筑光明梦。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杨芹 编辑/徐玮琪)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