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名家齐聚上海 奏响千年非遗古韵

2023年05月29日 09:17:20 | 来源:央视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28日,“琴会龙华”古琴音乐会在上海举行,集合了全国优秀青年古琴演奏家和12张传世名琴,给观众带来了一台充满国风古韵的非遗视听盛宴。

  在上海龙华古寺,数位青年琴界名家,奏响了来自唐、宋、元等不同朝代的“博物馆级”名琴,演绎流传千年的古音妙韵。

  今年正值中国古琴成功申遗20周年,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演奏家赵晓霞现场带来了一首2000年前的古琴曲《广陵散》,以恢宏激昂的传统乐曲,展现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古琴演奏家 中央音乐学院古琴专业硕士生导师 赵晓霞:古琴2003年(申遗)之前,大家应该相对来说了解还是比较少的,到现在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学习古琴的人应该是超过了300万人。因为古琴不仅仅是咱们中国的最古老的音乐文化艺术代表作之一,它实际上也是世界的,也是人类共同的财富。

  除了传统古琴曲目,艺术家们还在表演中加入了吉他、钢琴等乐器,在古琴艺术中注入文化交流融合的元素,彰显出开放自信的现代气质。

  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 茆帆:期望让古琴这一门很古老的艺术,慢慢地走进人们的生活,尽可能地接地气,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这一门艺术。

  此外,“琴会龙华”古琴展演活动中,12把难得一见的稀世古琴从全国各地的藏家手中倾囊而出,在现场向公众免费展出,讲述古琴前世今生的文化故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