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早茶文化节市集收官,市民游客大呼“意犹未尽”

2023年05月28日 19:19:03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27日,第五届中国早茶文化节暨2023中国扬州淮扬菜美食节市集部分在趣园茶社正式收官,市民游客大呼“意犹未尽”。据了解,此次中国早茶品鉴周重点企业展示区、早茶(早餐)地标美食企业展示区、非遗美食和老字号市集及市内外茶点企业展示区等4个区域人气十足、卧虎藏龙,为了让市民和游客品尝到更多的中国早茶和美食,中国早茶品鉴周将持续到5月31日,同时,扬州市商务局特别推出了“2023早茶地图”。

  补货、售罄……

  中国早茶文化节市集热闹收官

  “这个面汤的味道正正好,不油腻、不冲头,就是我的‘菜’!”一位来安徽的小姑娘一边吃着热腾腾的扬州阳春面,一边招呼展位前忙得不亦乐乎的师傅,“老板,再给我煮一碗葱油味的,太好吃啦!给我打包两份糟卤和葱油的带走吧!”

  “我们这个新品‘鸿福鱼’主打一个‘蒸’‘鲜’,肉质肥厚,鲜美醇正,而且营养丰富,鱼刺还特别少,最适合老人和孩子来吃。”常州市四季渔乡有限公司的张师傅热情地向游客们介绍着,“这道菜8-10分钟清蒸,18道纯手工打,48小时古法腌制……”不一会儿徐师傅展位上的菜品就被游客们“抢”完,大家连连点头称赞。

  葱油咸糕、黑米椰丝团、五谷丰登粽、乌米豆沙粽、满口香净素粽、魔方糕、熊猫眼、糖切糕、南瓜豆沙松糕、炒肉馅团子、炒肉馅热干面、豆泥赤豆松糕、白玉豆沙金果松糕、松花芝麻团、咸蛋黄糯米糍球、四色彩虹糕、鸳鸯饭团、珍珠粢毛团、黑珍珠粢毛团、火腿秘汁烧卖……来自苏州的糕团老字号近水楼和聚福楼的霍玉根和霍玉明兄弟非常敬业,每天凌晨就到展会现场做准备,现场供应的苏式糕团超过了20种,养眼又好吃,口味丰富还讲究时令,打破了很多市民和游客对于苏式糕团甜腻的认知。

  “消费者太热情了,库存告急!这批现货是昨天下午从老家工厂加急运过来的。”南通长来伴今猪头肉的负责人杨先生表示,除了补货,还补了设备,“又运来了一台冰箱,目的是尽最大努力保证猪头肉、猪舌等卤味熟食的最佳口感。”

  同样补充设备的还有飘着芝麻和酥油香气的常州小麻糕摊位,“我们的小烤箱今天插上电就没停过,每次出炉的小麻糕还是供不应求。”摊主小王是一位年仅18岁的女生,她回忆道,“有位苏州的客人一下子买了一百多块小麻糕和萝卜酥,还有很多客人是参展第一天尝过了觉得好吃,今天又专程来买的,并推荐了朋友也来买。”

  记者了解到,位于趣园茶社水杉大道的中国早茶品鉴周重点企业展示区、早茶(早餐)地标美食企业展示区、非遗美食和老字号市集及市内外茶点企业展示区在大部分展商提前将美食售罄的情况下成功收官。

  扬大首个预制菜研修班参展

  中国早茶文化节市集“卧虎藏龙”

  此次中国早茶文化节市集的第一个关键词就是“补货”,随后是"卖脱货",而这样的效应背后,其实是市集本身的参展商就"卧虎藏龙",在非遗美食和老字号市集中,其中有7个参展商户来自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举办的首个预制菜研修班。

  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院长助理、非遗名菜制作预制菜技艺研修班班主任夏启泉介绍,扬州大学2023年非遗名菜制作预制菜研修班是国家文旅部项目,也是首个预制菜研修班,全班25名学员分别来自江苏、广东、山东、安徽、福建等省,多为老字号非遗传承人,也多数是预制菜大浪中的弄潮儿。现场参展的7个学员都在展位进行现场烹制,展出自家的拿手好菜,其中,德州扒鸡、亲嘴蒜、鹿苑皇室叫花鸡、脆皮鸭、宝应湖老鸭煲、脆皮咸草鸡、红酒慢炖雪花牛肉、吮指花小螺等,每一道名菜都来自各地深厚的文化传承,游客们在品尝、购买的同时,不忘用摄像头记录美食美味,“本届扬州早茶文化节活动既让我们研修班的学员在扬州展示了自家老字号企业的名菜、名点,也让闪耀的非遗文化加深了游客对扬州的记忆,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推动扬州早茶品牌化、特色化、产业化发展,为持续擦亮扬州‘世界美食之都’名片贡献力量。”

  市商务局推出2023早茶地图

  中国早茶品鉴周将持续到5月31日

  “吾乡茶肆,甲于天下。”在早茶市集热闹收官的同时,市商务局正式发布了“2023早茶地图”。为了让市民和游客能够非常方便地找到美味的扬州早茶,该地图为线上版,如果您是扬州世界美食之都微信公众号的粉丝,可以点击公众号找到右下角的美食地图,点击“早茶地图”即可打开;您也可以在微信搜索小程序“扬州早茶”直接找到这份“扬州早茶必吃地图”,点击美食地图查询扬州早茶。该地图为吃货集结了每家特色早茶店的门店展示、特色简介、必吃茶点、地址、电话等,吃货们可以直接致电门店或通过地图导航即可到达。

  此外,记者了解到,这个周末,有更多的食客参与到了中国早茶品鉴周的打卡活动中,由趣园、冶春、富春、卢氏盐商分别联合广州酒家、澳门凯旋门大酒店、上海绿波廊、苏州王四酒家推出早茶品鉴活动将持续到5月31日。

  市民和游客在品鉴早茶之前,还可以留意“扬州商务”微信公众号官方发布的早茶促消费和优惠券。

  (来源:扬州发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