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人鱼》:迪士尼的自我革新与维护经典的矛盾难以消解|荔枝影评

2023年05月28日 17:19:4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余晓

  (作者余晓,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小美人鱼》上映之前,对本片的争议就从未停息。舆论的焦点竟然全部集中在了主演海莉·贝利的颜值上,其中不乏比较恶毒、过分的吐槽和批评,确实让人意想不到。与其说人们关心的是主演的颜值,不如说是我们还有没有必要继续探索多元文化。

  从内容和主题来看,《小美人鱼》是典型的迪士尼电影,风格轻松愉快,外加出色的音乐制作,当然,也很与时俱进。这一版的《小美人鱼》不再把故事的重心放在王子的负心和薄情寡义,也不再去讨论真爱的珍贵之类的陈旧话题。这一回,本片其实要表达的是不同世界、不同文化之间的沟通和理解问题,这虽然也称不上有多少创新性,但无疑是进步和积极的。

  一出场我们就发现,小美人鱼不只一个,而是汇聚了各处海洋的代表,因此也解释了这一回的主角肤色问题——有白人,有亚裔,当然也会有黑人了。更重要的是,小美人鱼和王子的故事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一见钟情”,而是源自她对人类世界的向往和好奇。这里必须说一句,不要把这个设定理解为创作者的自高自大(似乎人类世界比海洋世界更完美),而应该把它看成一种隐喻——如果我们对未知的世界都没有了好奇心,人类还能进步吗?

  有意思的是,这一次王子也对海洋世界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把自己不停出海冒险的理由解释为不探索新鲜事物就跟不上时代,话说到这个份上,本片要表达的价值观已经呼之欲出了。

  有意思的是,这回男女主人公的家人也经历了从保守到开明的变化过程。海底的国王川顿一心阻碍女儿接触人类世界,既是因为妻子当年被人类所害,也是因为对未知世界的恐惧。城堡里的女王也是一样,被“美人鱼会危害人类世界”的传言困扰的她,并不愿意王子继续出海冒险。但一系列的波折也催化了他们的改变——前者学会与女儿和解,试着去倾听她的心声和理想;后者本来就收养了王子,显示出宽容和善良的一面,了解到美人鱼的真实情况后,自然也是欣然接受。

  从叙事上来说,《小美人鱼》也有一些问题。比如,动画里的海洋生物很可爱,但转化真实的影像后,似乎就有点违和和不自然。又比如,前端的剧情铺垫过于冗长,后期两位主角的爱情发展又太过突兀和简略,造成叙事上的不顺畅。

  更重要的可能是有些网友提出的一个问题:既然都是向往不同世界的交往和理解,既然都是强调对世界的探索和冒险,那么为什么不干脆把王子变成人鱼算了?这也不能完全怪网友“抬杠”。海洋世界和人类世界之间的差异毕竟是客观存在的,互相体谅也没有那么容易,本片为了一个“大团圆”的结局,似乎选择了回避和消极的态度。

  不过,比起小美人鱼化成泡泡的传统结局或者人类世界与海洋世界势不两立的情况,或许本片提供的理想结局才是更值得追求和肯定的。如果人们连理想都不敢树立,连崇高都不敢追求,那么这个世界还有什么美好和希望可言呢?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