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结果揭晓

2023年05月28日 10:14: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结果揭晓

颁发特等奖。 周庄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供图

  27日,全国唯一专门针对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创作的专项赛事——“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在位于苏州昆山的“中国第一水乡”周庄颁奖,“90后”作者柴乔娜的作品《糖罐里的年月》获得特等奖。

  “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始于2011年,每年一届,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工作委员会、上海市作家协会儿童文学专业委员会、少年儿童出版社、文学报社、昆山市文联和周庄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旨在繁荣和促进儿童文学短篇小说的创作,为广大少年儿童提供心灵养料、为儿童文学作家队伍培养新人。

江浙沪儿童文学创作基地揭牌。 周庄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供图

江浙沪儿童文学创作基地揭牌。 周庄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供图

  少年儿童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冯杰介绍,本届大赛自2022年5月1日启动征稿,至2022年11月30日截稿,收到3000余篇参赛作品。相比往届,本届大赛参赛作者阵容庞大,既有在儿童文学领域深耕多年的著名作家,也有来自各行各业的文学爱好者,其中“90后”作者占比超1/3,在观念革新、题材拓展上均有新突破。

  “儿童文学短篇小说篇幅短,因此对作品的文学性提出了很高要求,评审过程中,我们也深刻感受到一些微妙的创作变化,这些变化来自儿童文学创作格局的扩展、观念更新以及不断拓展的阅读视野。作品聚焦当下孩子最关注的问题、面临的困境,视角独特,叙事灵动,语言富含个性,细微处见波澜,引人入胜,发人深省。少儿武侠小说等创作令人印象深刻。”大赛终评委、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崔昕平分享了评审过程中的欣喜。

  获得特等奖的作品《糖罐里的年月》,用孩童化的视角,温情地叙述了两个身患重病的孩子通过“假装长大”的游戏,假装一起上课、拯救世界、探险……在想象中体验人生的故事。该作品的作者柴乔娜是一名“90后”,她直言在创作的过程中也引发了自己对人生的更多感悟。

  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辑朱艳琴认为,大赛举办了12年,对整个中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乃至中长篇小说的发展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类赛事的举办,让作者们“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机会越来越多,更好地助力了原创儿童文学的发展,这也与整个社会对儿童文学的重视密不可分。

第十三届“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正式启动。 周庄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供图

第十三届“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正式启动。 周庄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供图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在祝贺视频中表示,“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推出了一大批高品质的短篇精品力作,在题材开拓、主题探寻、形象塑造、艺术打磨等方面有着丰富多彩的探索,成为新时期儿童短篇小说创作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也为推动原创儿童文学的繁荣发展做出了独特贡献。

  颁奖礼上,江浙沪儿童文学创作基地揭牌,第十三届“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正式启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