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数博“大”舞台,让数实相融“活”起来

2023年05月28日 09:01:4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王玉星

  5月26日,以“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为主题的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共吸引328家国内外企业参展。据了解,参会代表将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字新基建、数据价值化等板块,分享新观点、发布新成果、达成新合作,推动数实相融往深里走、实里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抢抓数字新机遇,活力中国更精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信息革命的“时”与“势”,全面部署数字中国建设,推动数字中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迈上新台阶,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注入强大动力。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全球领先、数字社会服务更加普惠便捷、数字政府治理服务效能显著增强……放眼当下,一个活力奔涌、数实相融的中国正在走来,一幅峰峦莽苍、千帆竞发的高质量发展画卷正在新时代的中国徐徐铺展。

  作为“信息时代的石油”,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环节,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从某种意义上讲,谁能下好数据这个先手棋,谁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优势、掌握主动。以会为“媒”,碰撞思想火花、探索发展新路,这对持续夯实的“数字底座”、不断丰富的数据资源、日臻完善的数据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让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澎湃不息。

  数博会对于大数据企业来说就像是一个“枢纽”,可以促进更多的合作、交互与共赢,也能够推进企业之间更好地融通、探索与创新。为期三天的数博会,将举办“东数西算”“人工智能大模型”“数字经济创新与繁荣”等7场高端对话,以及“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据要素流通与价值化”等21场专业论坛。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在深入沟通交流中推动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必将助力大数据前沿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更好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实相融,算启未来。”当今时代,数字技术、数字经济作为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力量,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奋进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顺应数字化浪潮,以数博会为媒碰撞思想火花,让数实相融的活力更澎湃,就能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塑造发展新优势,更好推动“中国号”航船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道劈波斩浪、行稳致远。(王玉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