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扬开放之帆,以合作聚创新之势

2023年05月27日 08:21:4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苏兴语

  近日,以“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为主题的2023中关村论坛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指出“中国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科学技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强调“北京要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优势,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持续推进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进一步加快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在前沿技术创新、高精尖产业发展方面奋力走在前列”。这为奋进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必将让开放合作之帆高高扬起、科技创新活力更加澎湃。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嫦娥”奔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蛟龙”深潜,大兴机场“凤凰展翅”、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复兴号高铁纵横驰骋、特高压输电工程跨越千山万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位列第十一位,较去年再上升1位,连续10年稳步提升。这既是我国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结出的硕果,也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人类要破解共同发展难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值得一提的是,中关村是中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论坛是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新征程上,用好中关村论坛这一平台,坚持开放创新,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大力培养和引进国际一流人才和科研团队,最大限度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提高科技产出效率,就能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牢坚实基础。

  科学技术具有世界性、时代性,国际科技合作对于应对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具有重要意义,现在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携手前行、共克时艰。今天,自主创新不是闭门造车,不是单打独斗,不是排斥学习先进,不是把自己封闭于世界之外。同时,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成为独立的创新中心,或独享创新成果。在这样的背景下,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充分用好国际国内两种科技资源,持续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切实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就能够助力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使我国成为全球科技开放合作的广阔舞台,不断增强我国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让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劲筋骨”更好支撑民族复兴伟业。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科技创新不是“独角戏”,而是“大合唱”,坚持开放创新,促进各国开放合作,共享创新发展成果,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面向未来,扬开放之帆,以合作聚创新之势,加强创新成果共享,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我们就一定能让开放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光明前程,让科技创新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为增进世界人民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苏兴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