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率先将幼儿园远视储备正常率和读写姿势正确率纳入考核

2023年05月25日 17:53: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24日,泰州市幼儿园近视防控“关口前移”工作培训会召开。本次活动由泰州市教育局、卫健委主办,泰州市中小学生近视防控基地承办。“双减” 之下,如何科学防控近视?培训会特邀国内知名视光和教育专家出席,一同“把脉”并建言献策。

  据介绍,泰州市作为全国首批、江苏唯一的“全国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深入推进试验区建设,2022年有13项近视防控经验做法被教育部在全国推广。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下降率排名全省第三,被省教育厅通报表扬。高质量完成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改善学生视觉环境工程,成为全省首批完成任务的设区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荣获泰州市骏马奖。

  “历时五年,我市假性近视当真性近视治疗的现象已基本消失,说明我市第一阶段“收紧关口”的部署已取得初步成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想要持续降低近视率必须进入近视防控的第二阶段‘关口前移’。”泰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陆瑢说,泰州作为全国首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必须起到引领作用,在国内率先提出将幼儿园远视储备正常率和读写姿势正确率纳入幼儿园近视防控考核。

  “关口前移”的工作重心则是要前移至幼儿园。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终身教授、泰州市中小学生近视防控基地特聘教授褚仁远认为,学龄前远视储备是近视防控的关键。根据泰州屈光发育档案监测数据发现,近视的高发学年分别为小学一年级和四年级,一年级学生的近视集中爆发绝大部分与幼儿园有关,是由于幼儿园阶段过快消耗完远视储备导致的,四年级学生的近视集中爆发除小学阶段用眼需求增加以外,同样也离不开幼儿园阶段远视储备消耗过快以及不良读写姿势的影响。

  褚仁远说,每个婴儿都有一双与生俱来的远视眼,3至4岁的幼儿平均远视200度,4至5岁的幼儿平均远视150度,6岁幼儿平均远视100度。举个例子,远视储备就像一个“银行”,储备的远视度数就是“银行”里的存款,如果远视储备消耗的越早越快,孩子患近视的时间就越早、度数就越高,一旦在幼儿园提前消耗掉很多远视储备,那小学近视率肯定控制不下来,这些孩子必然是小学低年级近视的潜在种子。

  “第二阶段‘关口前移’将重点实施‘四大管控、七个要求’。”泰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秦桂明说,“四大管控”是指读写姿势管控、远视储备管控、户外活动管控、电子产品管控;“七个要求”则是对幼儿园的执行要求、对家长的配合要求、对教师的职责要求、对近视防控基地职能要求、幼儿园活动规划的实施要求、屈光发育档案建立要求、科普宣教要求。接下来,泰州市教育局将联合市疾控、市近防基地对全市幼儿园开展近视防控工作专项督查,要求幼儿园大班的远视储备正常率每年不低于50%,截止2027年度不低于60%,2030年度不低于80%;幼儿园大班夏学期督查读写姿势的正确率,要求读写姿势的正确率不低于80%;以学校为单位,电子产品使用管控活动开展情况,要求每学期不得低于5场,家长参与率和知晓率不低于80%。

  据了解, 目前,泰州市委市政府已将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建设列入泰州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并将改善学生视觉环境工程作为民生实事项目。市、区两级均成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3万多人的视力健康管理队伍,积极开展各类近视防控宣讲活动。同时,继续深化体教融合,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加强学生体育锻炼,确保学生每天在校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

  从近三年监测结果显示,泰州市学生近视率已降低近五个百分点,近视率从2020年的63.15%降到2022年的57.78%。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沈骁 通讯员/张丽丽 编辑/徐金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