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有办法】“一企一策、一项一价”量身定制培训 聚焦构建就业友好型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年05月25日 14:33: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两年前,南京市在全省率先创新开展项目制培训,为企业培养中高级数字技术技能人才。近日,记者跟随江苏省和南京市、江北新区人社部门“共学共进”大培训调研组来到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制造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并参加了项目制培训验收评审活动。

  “去年我们完成了11项重点项目,直接经济效益有150万,重点是能实现自主维修......”在项目制培训验收评审现场,南汽集团技术支持科维修工程师王孟骥向调研小组汇报了“机器人自动化改造技术培训”的情况。他介绍,以前大家遇到机器人设备故障,只能等待技术专家来维修。去年公司申报了政府补贴项目制培训,分5期组织100名设备维修一线职工参加培训,经过一年的自动化控制、机器人运行及维护等方面内容培训,培养了一批能独立处理自动化控制及机器人故障维修的技能人才,还攻克了20多项技术难题,降低了设备维保成本。

  王孟骥所提到的政府补贴项目制培训是人社部门推出的一系列惠企培训政策中的一项。针对部分政府补贴培训项目用人单位参与度不高、劳动者培训积极性不强等问题,省人社厅两年前在部分城市试点改革,推出以企业用工需求为导向,“一企一策、一项一价”的量身定制培训。据了解,项目制培训得到企业、院校、劳动者的积极响应,2021年以来,累计申报76个项目,64个项目通过立项评审。省人社厅副厅长顾潮介绍:“我觉得最主要的是‘以用带训、以训促用、训用互促’,较好地实现培训链、人才链与产业链、价值链的有机贯通。下一步还是希望企业能进一步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通过开发‘高精准’‘急紧缺’职业技能培训项目,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技术技能素质。”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人社厅围绕省委“三进三解”要求,聚焦群众之盼、改革之难、发展之需确定的七大重点调研课题,此次“共学共进”大培训调研组到南汽进行项目制培训验收和技能人才培养调研,便是 江苏省人社厅《构建就业友好型现代化产业体系》课题调研内容之一。

  在评审会座谈会上,顾潮询问企业针对项目制培训还有哪些问题或是困难,需要政府提供帮助的。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鹏坦言,一些专业培训的师资力量还不足:“这个新能源车‘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连接’等方面我们原来具备的技能不够,我们想要进行这方面的培训,就要到社会上去了解这方面的老师能否帮我们做现场实用性的培训,但是我们去年走了一大圈,还没有找到能把整个系统串起来的老师。”

  顾潮表示,企业反映的问题很关键,他们会尽快按类设置一个师资库:“像这一块我们还是可以发挥人社部门的优势,比如说我们的卓越工程师推进计划,可以让他们到一线来,奔着问题来,既教又学,肯定有很多跟你们汽车行业有关联的。单纯靠你们企业掌握的数量可能是有限的,你们就专心搞培训,我们出一个师资库的清单给你们,你们在里面可以选老师,解决你们找老师的困难。”
(江苏新闻广播/彭迪帆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