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平凡之路》编剧陈彤:将年轻律师的生活“实打实地写出来”

2023年05月24日 06:57:3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轻人都有特别害怕自己终其一生碌碌无为的时刻,希望自己与众不同、成为行业翘楚,鲜花掌声、人生巅峰……但对于大部分的人,能够做好一个普通人,让家人、亲人过上踏实的生活就挺好的,要是再能够帮助到别人,就已经很有意义了。这可能是这个剧想说的,也是本剧的主题曲的歌词: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平凡之路》编剧陈彤

  由郭麒麟、金晨主演的电视剧《平凡之路》正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这部剧的编剧正是《离婚律师》《一仆二主》《精英律师》的编剧陈彤,这也是她第三次以“律师”为题创作的影视作品。《平凡之路》聚焦的是初入职场的新人,讲述了一群职场新人在前辈带领下体验职场与生活的故事,这些年轻人怀揣着对职业的信念,熬过从助理到实习律师的漫长过程,“平凡之路”其实就是现实生活中职场人的生存图景。

  这对“黄金搭档”三度携手

  “贴地飞行”手法广受好评

  从“反卷”到“佛系”,当下的年轻人找到了自洽的人生态度。他们乐观豁达地面对现实的锤炼,同时更善于发现生活的美好。《平凡之路》用“贴地飞行”的现实书写,让共鸣感从律所一方天地延伸到普通人的职场生活。

  《平凡之路》的幕后班底为该剧的品质奠定坚实基础。导演刘进曾凭借《白鹿原》荣获白玉兰奖“最佳导演奖”,编剧陈彤则凭借《完美生活》获得电视制片业“十佳电视剧编剧”殊荣。二人的影视剧创作,一直以细腻描摹生活见长,《平凡之路》也是二人继《一仆二主》《精英律师》后的第三次合作。

  随着电视剧的播出,观众明显发现《平凡之路》似乎少了点“精英感”,“贴地飞行”写实手法引发不少打工人共鸣,不少观众表示拍出了职场人的窘迫,“郭麒麟简直就是演我,投简历已读不回演我,面试没体面衣服穿演我,面试迟到找不到公司还演我。”

  《平凡之路》更像是一部律师生活剧

  以往的律师题材职业剧多展现律师的精英形象,而《平凡之路》将主角设定为三个年轻人,展现年轻律师的职场生活上。在现实生活中,实习律师的压力更大,也更符合“奋斗”“平凡”等主题。制片方希望通过这部剧鼓励正在职场打拼的年轻人,无论你是什么身份、什么学历、什么家庭背景,都会经历初入职场的迷茫,都平凡,也都不凡。

  “我当时在律所采访的时候,差不多所有的实习律师在面试的时候都会被问到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要学法律,为什么要上法学院?大多数年轻的孩子都会说,因为我有一名法律人的初心,我希望能够捍卫正义、维护公平。”《平凡之路》里的潘岩、左娜和舒一南这样的实习律师是律所“新人”,他们大部分的时候做的就是查漏补缺,或者是帮律师前辈去做助手。

  在律所“实习”的时候,陈彤发现大部分的实习律师都承受了特别大的压力,但即便如此,他们真的是一群特别有理想、特别有光芒的人,否则很难熬下来从助理到实习律师的过程——那个过程需要你对未来相信,对你从事职业有一种坚定的信念。

  编剧和演员双向奔赴

  大结局创意来自郭麒麟

  谈到与郭麒麟的合作,陈彤表示很轻松愉快,创作剧本时,郭麒麟会不厌其烦与陈彤沟通。为了打磨好潘岩这个角色,陈彤也将郭麒麟的所有相声看了一遍。这种双向奔赴的敬业与配合,使得潘岩这个角色的人物弧光真实且细腻,成为了本剧的一大看点。

  在剧本创作的时候,陈彤和她的团队陷入“瓶颈”,导演对大结局始终不是很满意。正在大家都很焦虑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探班,郭麒麟跟陈彤讲述了他对大结局的设想。当时陈彤就觉得这个创意非常好,给了她极大的启发。

  按照郭麒麟的创意,《平凡之路》大结局需要很多演员参与,剧中饰演潘岩父亲的周野芒老师也已经杀青,对于“返场”的想法要想落地,有很大难度。在演员临时短缺的情况下,郭麒麟表示“我去找我爸”。陈彤表示,很感激郭麒麟,也按照他的设想把大结局重新写了一版,效果比之前都要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