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聚焦|从源头发力 江苏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2023年05月23日 12:53:0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海绵城市建设,是城市建设理念的重要转变。近年来,江苏全域谋划、系统推进更加生态宜居的海绵城市建设,2023年度全省海绵城市优秀工程案例日前出炉。

  在苏州市草桥中学,黑色校园主干道看上去跟普通的沥青路面似乎没什么区别,其实里面大有玄机。2018年,苏州市草桥中学启动海绵校园改造,改造完工后,校园主干道具备了自主呼吸的功能,下雨时,再也不用担心路面积水了。除此之外,校园内的雨水管道,也经过特别设计,很多落水管的下方,都放置了储水罐,而这些储水罐被摆放在高位花坛上。

  苏州市草桥中学课程中心主任范洲洲:“通过雨水管道从高位花坛上排下来,一部分排到地下的管网,还有一部分留在了罐子里,作为植物的灌溉需求。”

  苏州还有白马涧小学西校区、苏州博物馆西馆等32个项目入选2023年度江苏省海绵城市优秀工程案例,到2025年,苏州市城市建成区50%的面积将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作为第一批国家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无锡也先后建成了一批示范性项目。清水河以主河道为轴,采取生态岸线的建设形式,将周边不同类型的海绵单元“网罗”成一体,充分发挥集中连片海绵效应,形成内外“双循环”,让“海绵”真正融入景观建设。眼前6公里的清水河已全部打通,水质清澈,河边景色优美。

  无锡太湖新城建工集团新慧恒公司工程管理部张淑明:“原来这个地方是一个断头浜,河道是不通的,通过改造我们使河道连通,水能正常流动起来。在岸边,我们增加了很多的海绵设施,项目采用了雨水花园、植被缓坡带、植草沟、生物滞留池、雨水湿地、下凹式绿地,透水铺装等一些海绵元素。减少了城市径流外排,减少了面源污染和满足年径流总量控制率的要求。” 

  资景苑二期是无锡市锡山区新建的安置房小区,小区路面和停车位都采用了透水铺装,共计5150平方米,还设计了1082平方米的雨水花园,通过海绵设施下渗、滞蓄、净化的雨水,全部储存到550立方米的回用水池,用于绿化浇洒和道路冲洗,实现了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低于75%。

  无锡市锡山区住建局建设管理工程科曹瑛:“2022年全区累计示范项目达到50个,涵盖了安置房、商品房小区、公园绿地、道路广场,水系治理等各种类型。”

  社区、学校、河道……全省各地正因地制宜、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江苏也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指导意见,已初步构建一套海绵城市建设的组织推进、技术引导、政策保障体系。截止目前,全省共评选建设两批14个省级试点城市,无锡、宿迁和昆山3市入选国家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入选数量位列全国第一档。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元 尹美又 苏州台 无锡台 新沂台 昆山台 宿迁台 编辑/刘璐)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