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保委调查小龙虾外卖 品牌龙虾店缺斤少两普遍

2023年05月22日 15:17:5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夏季到来,小龙虾的消费也逐渐走高。近日,江苏省消保委对线上平台售卖的熟食小龙虾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3个外卖平台所选取的11个商家中,平均缺称率为35.9%,最高达到50%(未除正常损耗率)。

  缺斤少两问题普遍 龙虾个头也不达标

  此次调查在南京市展开,调查人员通过外卖平台、超市自营平台这两种途径购买熟食龙虾,同时购买活虾自行烹饪制作称重对照。

  调查发现,龙虾标称重量与实际称重差距较大,缺斤少两问题普遍存在。一方面,龙虾整体重量与宣传不符。在3个外卖平台所选取的11个商家中,有9个商家所售熟食龙虾实际重量均明显低于标称重量。调查人员咨询了餐饮行业从业者,了解到活虾烹制后损耗率一般应当在20%以内。但有8个商家缺称率在30%以上,平均缺称率为35.9%,最高达到50%(未除正常损耗率);另一方面,单只龙虾规格缩水严重。在外卖平台上选取的11个商家中,有2个商家按份销售,标明的是单只重量和每份龙虾数量。虽然每份龙虾实际数量与宣传数量相一致,但在考虑20%的烹制损耗率的情况下,2个商家都存在单只龙虾实际钱数未达到宣称钱数的情况。

  11家外卖龙虾标重与实际称重对照表 

  注:表中所示“缺称率”均未排除正常损耗影响

  标注重量是活虾还是熟虾?汤汁也计重?

  调查同时发现,龙虾产品信息标注模糊不全,计重方式较为混乱。对于收到的龙虾重量不足问题,调查人员联系商家,主要有四种解释:一是标称重量为活虾称重,烧熟后会缩水;二是标称重量为活虾称重+配菜重量;三是标称重量为熟虾称重+配菜汤汁重量;四是龙虾为一锅烧多份,熟虾起锅后可能会有分装不均匀情况,造成龙虾分量不足。然而,3家外卖平台的11个商家均未在平台对外卖熟食龙虾的计重方式进行说明。对于斤两不足问题,仅有杨虾神功夫龙虾1个商家联系后直接退款40元。  

  商家对于斤两不足的解释

  外卖平台对商品标注无统一标准 

  此外,外卖平台对龙虾产品标注情况无统一标准,多以商家自行标注为准。对于龙虾标注重量的依据,调查人员联系相应平台。3家平台均回复没有统一规范要求,以商家标注为准,可以先与商家联系,如有问题再反映平台客服处理。平台客服具体解释称,龙虾重量以商家自定规则,产品形式由商家自定,以下单时商家列表页面标注为准,平台没有产品相关标准规范要求。如果有缺斤少两的情况,可保留购买的图片等相关凭证,与平台联系处理,也可与商家联系。

  在超市自营平台中,仅1家超市自营平台存在实际重量与标称重量差距较大的情况,其余两家重量基本无差别。

  省消保委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约谈

  针对调查中发现的外卖熟食小龙虾缺斤少两、虚假宣传、关键信息公示模糊等问题,江苏省消保委提出相关建议:商家应全面真实标注龙虾商品关键信息,拒绝虚假营销、短斤缺两;外卖平台应加强信息审核和规范管理,对不诚信的经营行为“零容忍”。下一步,省消保委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约谈,督促平台及商家合法合规经营,并对整改情况持续跟踪问效。

  记者/丹凤 实习记者/柯昕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