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卫视多档节目获评总局2022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

2023年05月20日 16:27:5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18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2022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的通知》。其中,集体创作的电视作品《思想耀江山》入选“2022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特别节目”,《我在岛屿读书》第一季、《闪闪发光的你》第二季、《超脑少年团》第二季三档节目入选“2022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与此同时,通知表扬全国广播电视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党的二十大主线,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冬奥会、乡村振兴等主题,把握时代脉搏、扎根火热生活、遵循创作规律,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创作播出了一大批正能量饱满、艺术水准上乘的优秀节目。

  《思想耀江山》是一档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策划指导、统筹调度,汇聚全国广电系统精锐力量共同创制的大型电视理论节目,是总局2022年广播电视重点节目。创新是新发展理念之首,由江苏卫视制作的《思想耀江山·创新篇》是这档大型电视理论节目的开篇之作,切实做到了以小切口解析大主题,用多视角诠释新思想,把有意义讲得有意思。三集分别围绕理论创新、科技创新和人才体制创新,用心用情记录,鲜活叙事表达,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街道社区,在点面结合中生动揭示新发展理念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我在岛屿读书》第一季打破传统读书类节目“故事+朗读+访谈”的棚内录制模式,走到户外,构建起“岛屿+书屋”这样一个有着“诗与远方”既视感的阅读场景。节目以一种故事流的叙事方式,让“阅读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概念深入人心,唤醒了观众对于阅读的渴望,构建起了一个面向大众的“公共读书空间”,将偏个人体验的读书活动,演化为集体参与、广泛共鸣的思想盛宴。节目截至收官,豆瓣评分9.1分,六成以上网友打出五星好评,成为2022年度高分文化类综艺节目,曾获评总局评选的“2022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入选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大学生赏析推荐作品”。中宣部《新闻阅评》和国家广电总局《广电视听评论》发表专文表扬节目。《人民日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文汇报》《中国新闻周刊》和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主流媒体刊发文章,纷纷肯定节目的高度立意、创新形式,以及其在助力全民阅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国家广电智库、广电时评、广电独家等微信行业大号也对节目进行了多角度报道,进一步助推节目热度出圈。在今日头条站内,《我在岛屿读书》累计展现量17.1亿,累计播放量1.4亿,相关话题累计阅读量47亿,全网短视频播放量超5亿,节目相关视频片段在社交平台呈现刷屏之势。

  作为一档精准对焦年轻人就业热点的职场综艺,《闪闪发光的你》第二季从做好青年就业服务的角度出发,力图用更加真实的摹写、更加青春的视角、更加年轻化的表达,给出切实有效的求职指导和就业指引。同时,节目还展示投行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价值追求,以投行为万花筒,从中看到百业竞放的经济活力及运行细节,也为有志于在金融行业长期发展的大学生提供了鲜活的职场宝典。本季节目收获全网热搜超200次,其中微博热搜32次,微博主话题阅读量达26.5亿,讨论量超290万,与节目相关的话题阅读量超50亿,豆瓣评分7.7,领跑同类型职场节目,长、短视频播放量破100亿。

  《超脑少年团》第二季热度不俗,整季节目平均收视破一。在全网影响力方面,节目取得全网热搜70个,其中微博热搜42个,微博主话题总阅读量突破9亿,节目相关话题阅读量破20亿,在短视频平台节目相关内容总播放量超3亿。在社交媒体上,节目相关话题屡屡破圈。例如,在第六期节目中,超脑少年们通过拆解废弃零件,成功动手组装出了电视机,#05后用废弃零件造电视#登上微博热搜;再比如,第八期节目中发布的制作猫脸识别喂食器任务,其相关话题#05后造出猫脸识别喂食器#登上微博热搜榜高位。《超脑少年团》凭借科学性、真实性、成长性脱颖而出,受到观众广泛关注。节目致力于发掘优秀青少年选手,生动展现出青少年群体的智慧、实力和鲜活魅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