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中亚合作为亚洲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2023年05月06日 14:59:16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驼铃声声,丝路绵延。中国与中亚山川相连,是永远分不开的好邻居。高耸入云的天山、阿尔泰山、帕米尔高原紧紧联接着中国与中亚大地,蜿蜒流淌的克孜勒河、托什干河、额尔齐斯河共同滋养着中国与中亚人民。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5个国家位于欧亚大陆的中心,地理的自然延伸让中国与中亚命运紧密相连。2014年6月,由中、哈、吉三国共同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这是世界首个被列入名录的丝路遗产,也是中国第一个跨国联合申遗项目。

  中国与中亚民心相通,是彼此拆不散的好伙伴。在被誉为“世界文化十字路口”的乌兹别克斯坦古城撒马尔罕,坐落于市中心的孔子广场人来人往,成为联结两国民心的“打卡地标”。上世纪40年代,中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曾在阿拉木图根据哈萨克民族英雄故事创作了交响诗《阿曼盖尔德》。七十多年后,在华拥有超高人气的哈萨克斯坦青年歌手迪玛希,倾情献唱新华社出品的中国抗疫英文歌曲《We Are One》,感动了世界。2017年10月,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开设了中亚地区首家中文书店“尚斯”,开业典礼上吉国会议员伊马纳利耶夫在致辞中称其“如金子一样珍贵”。中国的杏树通过古丝绸之路传到中亚,成为塔吉克人最喜爱的果树之一;而今,中央民族大学栽种的来自塔吉克斯坦的杏树苗已经长大成林,弘扬着亲密无间的中塔友谊。土库曼斯坦将天然气输入中国,中亚“蓝金”温暖着中国千家万户的冬天。

  中国与中亚关系进入新时代。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首访中亚时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使古老又充满活力的亚洲大陆焕发出新的光彩。2022年,双方贸易额超过700亿美元,比1992 年建交时增长了约100倍,中国对中亚直接投资存量近150亿美元。从2007年开工至今,中国与中亚国家建设的跨国天然气输送管道里程已近10000公里,成为世界上最长的跨国输气管道。解码中国与中亚各国的合作秘诀,便是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

  合作成果源于高度互信。中国始终将周边置于外交全局的首要位置,视促进周边和平、稳定、发展为己任,从不在包括中亚在内的周边地区谋取地缘政治利益。中国同中亚五国全部建立起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在双边层面积极践行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将中亚作为新冠疫情发生后首次出访地,更是将双方关系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水平,树立了不同制度、不同文明、不同规模国家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合作成果源于发展需要。对亚洲来说,发展仍是头等大事。中国与中亚各国全面加强务实合作,将政治关系优势、地缘毗邻优势、经济互补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优势、持续增长优势。中亚是中国第一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谅解备忘录签署地,双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超大规模市场和丰富资源禀赋必将发挥更显著协同效果。

  合作成果源于讲信修睦。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国与中亚众多民族同宗同源又跨境而居,多元文化和谐共处。双方民众语言相通,常来常往,传承着暖心情谊。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双方更是相濡以沫,共渡难关,中亚企业纷纷为中国人民抗疫捐款,中亚百姓信任并慕名接种中国疫苗。中国和中亚人民在“互粉”中相互给予无私支持,传统友谊得到了淬炼升华。

  三十而立,中国同中亚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秉持亲诚惠容理念发展与中亚各国友好合作,精诚团结,踔厉奋发,为亚洲安全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共促亚洲稳定。在国际形势充满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今天,亚洲迫切需要更加坚强有力的中国-中亚关系。双方都已做好准备,积极筹办好首届中国-中亚峰会,以元首外交为引领,加强双边关系的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擘画新时代中国与中亚合作蓝图。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机制中,中国也将与中亚各国密切协调,就应对阿富汗问题等全球和地区挑战找出合作的“最大公约数”,共铸亚洲“稳定之锚”。

  共谋亚洲发展。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蓄势待发,中国热忱欢迎中亚国家来华共商合作大计,推进可持续发展、经贸、投资、金融、科技、交通运输、水电、信息技术、生态及绿色能源等各领域合作。双方将继续升级横贯欧亚、便捷高效的陆海联运“大动脉”,共同打造亚洲生产、物流、交通新的增长点。中国将与中亚国家深化产业及投资合作,维护亚洲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共同向世界价值链高端进发,推动亚洲成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新高地。

  共护亚洲安全。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安全问题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中国将同中亚加强发展合作,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清除“三股势力”滋生土壤,打击非法贩运毒品、武器弹药、爆炸物,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保障国际信息安全,共同打击非法移民、贩卖人口、洗钱、经济犯罪和腐败,让人民更加安居乐业,更有尊严,更有幸福感。中国和中亚各国将携起手来,坚决反对外来干涉、抵御“颜色革命”,为亚洲经济社会发展编织坚强有力的“安全防护网”。

  共塑亚洲文明。中国和中亚同属亚洲文明,交流互鉴最能推动相知相亲。中国将与中亚各国加强在教育、科学、文化、体育、保护纪念设施等领域实施联合项目,深化在音乐、戏剧、电影、广播电视和图书馆等领域合作,促进双方青年沟通对话,把“朋友圈”越做越大。中国和中亚将共同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带动亚洲形成文化交融、民心相通的多元互动大格局。

  “万众一心,心心相连,凝聚的力量能将顽石化为熔岩”,这是土库曼著名诗人马赫图姆库里吟咏团结的诗句。中国和中亚始终是彼此值得信任和倚重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双方将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携手“一起向未来”,破解亚洲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为亚洲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