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念好主题教育“真”字诀

2023年05月06日 08:36:3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樊蓉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开展主题教育是强化党性、淬炼初心内在要求亦是总结经验、接续奋斗的力量源泉。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对照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做到真学、真做、真改,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沉下心思真学。政治上的清醒源于理论上的坚定。学习党的理论成果是党员干部在成长过程中的“必修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是指引党员干部树立理想信念的科学指南。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锤炼党性、指导实践,实现思想的大提升、大进步。要把理论学习当作提升自我素质和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径,真抓真干、真学真悟。学习过程中,不能大而化之,敷衍了事,流于形式,而是要以“沉心静气,心无旁骛”的专注态度和“真学真信,笃学笃行”的政治自觉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让理论学习真正地入脑入心入行。

  扑下身子真做。理论是实践的先导,离开实践的理论是空洞的理论,不以理论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理论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就督促我们要积极提升工作效能和作风形象,避免学用脱节、学用“两张皮”。各地各部门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主动作为。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官不移公仆之志。此次主题教育既是对党员干部理论素养的强化与提升,更是对初心的检验与淬炼。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扑下身子真做事、做真事,真心实意地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难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更可持续、获得感成色更足。

  立下恒志真改。主题教育不是一阵风,而是“四季雨”,不能雁过无声,风过无痕,雨过地皮湿,而是要将主题教育当作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常态化推进。应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几个环节融会贯通,贯穿起来,形成完整的学习闭环。要认真梳理汇总问题清单,逐个对照,逐项销号,立行立改。聚焦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民生领域中的痛点堵点问题,立恒志、下恒心、用恒力,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毅力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过硬作风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做好主题教育的“后半篇文章”,把一个个“问题账单”转化为成果清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樊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