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络空间正能量凝聚强国复兴磅礴力量

2023年04月30日 16:12:00 | 来源:泰州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社、江苏省委网信委联合主办的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在大会主论坛上,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发表了题为《在网络空间大力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致辞。

  在媒体深度融合和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新时代大传播格局下,只有坚守正确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推动网络媒体高质量发展,在网络空间大力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才能让网络空间正能量凝聚起强国复兴的磅礴力量。

  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较2021年12月增长3549万,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5.6%。网络空间已成为亿万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让亿万网民在网络空间中发挥主体作用,共同守护好网上家园,惟有画好网络强国“同心圆”,凝聚最大公约数,以人民的力量净化网络生态,才能筑起牢不可破的网络空间生态屏障,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建设网络强国才有根本性的保证。以“在网络空间大力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主题致辞,就是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精心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网上宣传,统筹做好各项重大主题宣传,持续巩固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有力有效做好网上评论引导,深化网络生态治理,守牢网络舆论阵地,为网络强国建设凝聚强大力量。

  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网络空间生态屏障,不会天然形成,更不会自动加固,维护网络空间生态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需要各部门齐抓共管,共筑网络空间生态防线。当前,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正在发生整体重塑,加强网络内容建设面临着一系列新形势、新任务、新课题、新挑战。唯有全面总结新时代媒体融合发展的经验成效,准确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不断深耕优质内容生产,加强创新创意,推出一批样态新颖、生动鲜活、言之有物的内容精品,注重技术创新应用,推动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为网络内容建设持续赋能,才能让网络强国建设更有保障,更有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建设网络强国的新征程中,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其中,做到为了人民建设网络强国,紧紧依靠人民建设网络强国,最终由人民共享网络强国成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网络强国战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不可或缺的关键一步。从1949年进京“赶考”,到如今互联网时代的“过关”,新的“赶考”路上,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保障网络空间生态,建设网络强国,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其最终目的就是让人民群众在网络强国建设征程中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成色更足。

  事成于和睦,力产于团结。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人人都是网络强国的参与者、实践者,只要我们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进一步凝心聚力,就一定能让网络强国战略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早日实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