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象更新人潮涌——各地文旅市场回暖复苏调查

2023年04月24日 20:08:5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万物皆可游,处处是场景。”醉人春风吹彻中华大地,为文旅市场带来了全面回暖、复苏活力的大好时机。

  记者在多地调研了解到,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地方纷纷优化政策、提升服务,加强文旅融合。各地游客“开闸式出游”,交通、住宿甚至一位难求,经营主体普遍信心十足,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呈现出持续回暖的态势。

  “开闸式”出游:说走就走

  从黄海之滨的青岛到两江交汇的重庆,从西安大唐不夜城到湖南秀美张家界,从西双版纳泼水节到厦门鼓浪屿……各地山水、民俗、人文、演艺项目精彩纷呈。各大景区熙熙攘攘的客流共同描绘着文旅消费复苏的景象。

  春节期间,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带火大理旅游,成为“影视+文旅”的一个鲜活案例。一段时间以来,游客纷纷追随剧中的同款旅游线路,一一打卡,感受大理的治愈系风景和慢节奏生活。“之前就很火,没想到现在来了还是觉得好多人。”来自四川成都的王芳女士说。

  资料照片

  在各方努力下,今年云南旅游业强劲复苏,实现“开门红”。统计显示,1月至3月云南全省共接待游客2.8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74.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超过60%和70%。

  春暖花开的季节,山东青岛的海洋旅游航线十分吸引游客。

  “我是特地带孩子来青岛体验海上航线的,这条航线实在火爆,等了两班船才坐上。”东营游客梁晓说。

  自今年1月22日正式开通试运行以来,青岛奥帆中心往返海底世界航线迅速成为青岛海上旅游的“明星”航线,最多一日发出四十多个航次,单日最高接待游客约5000人。尤其进入3月以来,随着游客增多,排队坐船成为“日常”。截至目前,该航线已实现票务销售11.5万多人次。

  在崂山风景区,结合“品质提升”“文化赋能”等举措,景区今年一季度游客接待量创历史新高,累计接待游客76.4万人次,同比增长199.1%,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127.4%。

  在湖南张家界,一季度武陵源、天门山、大峡谷、茅岩河四大景区共接待游客224.79万人次,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418.34%。

  在重庆,今年1月,重庆市重点监测的120家景区接待游客超920万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45.3%,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4.6%。今年1至2月重庆全市接待过夜游客1517.82万人次,同比增长77.9%。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中国旅游协会秘书长张润钢表示,进入2023年以来,旅游行业复苏势头非常迅猛。景区、旅游酒店的客流量甚至超过2019年水平,旅游行业的迅猛复苏为拉动各地经济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火爆式”住行:一位难求

  当前,各地游客“开闸式出行”,带来交通、住宿等持续火爆,一些高铁车次和酒店等“一位难求”。

  “今年以来航班量和旅客人数涨幅非常明显。”东航山东分公司地面服务部副总经理王丽娟说。

  记者从东航山东分公司了解到,截至4月14日,东航今年在青岛共保障进出港航班9994班,进出港旅客115.8万人次,同2022年相比分别增长78.4%和116.62%。

  王丽娟表示,为更好地保障旅客出行,东航山东分公司进一步加大运力,并开通东航国内航班“联程值机、行李直挂”业务,使广大旅客在青岛能便捷快速中转。

  据东航山东分公司透露,截至4月中旬,青岛地区五一期间购票人数已超过2022年同期,增幅45%。其中,重庆、武汉、广州、南昌等航班预订人数已超2022年同期,成热门航线。

  随着弥蒙高铁、大瑞铁路大保段建成开通,新成昆铁路全线通车运营,越织越密的路网也让云南旅游变得更加便捷。

  今年以来,截至4月13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发送旅客2560万人次,同比增加1321万人次,增长160%。省际间,昆明至成都、重庆、南宁方向客流较大,云南省内昆明至大理、昆明至丽江、昆明至西双版纳等方向客流增长较为明显。1月27日,中老铁路最高发送旅客7.4万人次,创开通运营以来的最好成绩。

  国铁集团发布的2023年一季度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家铁路共发送旅客7.53亿人,同比增长66%。其中3月份,国家铁路日均发送旅客858万人,同比增长171%,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出行的火爆也带来酒店业回暖。一些热门旅游目的地的酒店住宿迎来开门红。

  “这两天客人多了,实在太忙了。”在青岛崂山风景区,崂山九水和园艺术设计酒店负责人张斌最近忙得不亦乐乎。记者第一次联系他时,他正忙着带客人游览崂山。

  在张斌看来,酒店业正在逐渐复苏。今年3月他所在的酒店营业额达到近20万元,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这种回暖的趋势让他信心倍增。

  “现在每逢周末酒店客房都是爆满,用‘一床难求’来形容一点不为过。”张斌说。

  住宿业开局良好,回暖势头初现。重庆市南岸区住宿业依赖会展和旅游,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会展业逐步恢复,旅游人气逐步复苏,住宿业趋势不断向好。

  记者从重庆市南岸区了解到,该区一季度住宿业营业额累计1.55亿元,同比增长超50%。随着双品会、茶博会等重要展会的开展,国内外旅游业恢复,将带动住宿业更上一个台阶。

  走进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尹家溪镇的全国甲级旅游民宿“远方的家”,游客们在山水间体验土家民俗文化、品尝土家族传统美食、参与农耕劳作……张家界远方的家休闲山庄有限公司董事长瞿双全介绍,“远方的家”是集休闲、避暑、度假、养生于一体的休闲山庄,今年一季度累计收入118余万元,同比增长30.89%。

  “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促消费的措施,相关部门也不断通过一些优惠和营销活动刺激消费,作为涉旅经营主体,我们受益多多。”瞿双全说。

  “手酸式”经营:人气兴旺

  记者调研时感受到,随着各地文旅市场客流增大,多数经营主体纷纷表示“忙到手酸”,大家普遍对文旅消费市场表现出强烈信心。

  “生意好时一晚卖200多杯,打柠檬茶打到手酸。”来自澳门的锺嘉明笑谈自己来到重庆创业后真正体会到了“痛并快乐着”。

  在重庆南岸区长江之滨的“有好市×小熊·集市”,锺嘉明与女朋友一起经营着一个港澳小吃摊位。营业日下午6点,他会准时开着汽车在路边停好,接着撑开车顶的摊位顶棚,取出茶水桶、新鲜柠檬等工具和材料,有序布置好他的汽车摊位。

  “这辆微面(包车)是个摆摊‘神器’,我们专门对车辆外观做了装点,希望能吸引顾客。”锺嘉明说,今年明显感觉夜市客流大了,对生意状况很是满意。

  “后备箱集市”是这处夜市的特色之一。“有好市×小熊·集市”负责人熊英东说:“打开后备箱就开始做生意,来去都便捷、高效。”

  据统计,从去年12月份开始,“有好市×小熊·集市”就恢复到了大约130个摊位的体量,客流量在周中时候可以达到每日1万多人次,周末能达到3万人次左右。

  夜幕降临,告庄西双景景区的星光夜市灯火通明,游人如织。

  正值泼水节,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迎来旅游旺季,作为网红打卡地的告庄西双景景区客流量更是不断攀升。身着漂亮傣族服饰的游客,穿梭在景区的各个点位,等待摄影师捕捉精彩瞬间。到了晚上10点多,一些特色小吃摊位前仍有不少人排队。

  傣族姑娘玉娇刚做好一份春鸡脚,又要给下一位客人制作美味的柠檬米线。“这几天的生意跟春节一样好,我一个人忙不过来,就把家人喊来帮忙。”她说。为了满足游客需求,她还特意多预订了一些食材。

  据统计,2023年泼水节期间,西双版纳共接待游客200.21万人次,同比增长310.35%;旅游总收入21.16亿元,同比增长291.13%。

  西双版纳是全国最早开发旅游业的民族地区之一,经过多年发展,旅游业逐渐成为当地的富民产业、幸福事业。如今,在气候、民族风情等资源优势和中老铁路开通运行综合带动下,西双版纳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一个知名旅游目的地。

  夜晚华灯亮起,西安大雁塔脚下,大唐不夜城街区里,“盛唐密盒”舞台之上,“房玄龄”与“杜如晦”两位演员与游客你一言我一语快问快答。周围的游客或跃跃欲试上台互动,或举起手机录下这些风趣幽默的问答。

  大唐不夜城工作人员龚飞飞说,从春节的“诗意长安”到如今的“盛唐密盒”,大唐不夜城不断推出新的文旅融合产品,广受市民游客喜爱,前来看“盛唐密盒”表演的游客不断增多,今年以来,大唐不夜城游客接待量超过了2000万人次。

  天眼查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我国旅游相关企业新增注册14.1万余家,与2022年同期相比,上涨11.5%。中国旅游研究院调研数据显示,对一季度旅游企业经营和行业发展持乐观态度的分别占受访企业的68.8%、67.5%,对下一季度以及全年企业经营和行业发展持乐观态度的比例增长到77.9%、82.1%。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