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淮安 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2023年04月23日 19:50:4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周总理的家乡,淮安聚力打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书香淮安品牌,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涵盖市县镇村的四级阅读阵地体系,阅读已然成为淮安市民生活新风尚。

  走进淮安书房吴承恩故居店,古色古香的建筑、整洁静谧的环境、10000余册各种类别的藏书……浓浓书香气息扑面而来,如今这里已成为淮安市民争相打卡的网红读书地。

  淮安市民李想说:“人文气息也是非常浓厚的。所以,我只要一有空就到这边来看书。”

  楚韵文旅集团楚韵书屋负责人罗立敏说:“它是一个镶嵌在景区里的书房,与文学大家吴承恩老先生的故居为邻,周周都举行阅读活动,定期地举行新书分享会,致力于文化生态的提升 。”

  不止是公园景区,在商超综合体、在城乡社区,形态多样、功能丰富的淮安书房正被打造为城市公共文化会客厅,把阅读空间融入市民生活。为了把书香更广泛地传播到广阔的农村,淮安还加快推进镇街级淮安书房和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建设,把书屋送到城乡居民身边。2022年,淮安共提升建成95家镇街级淮安书房,457家示范淮安小书房。

  淮安市涟水县涟城街道东门社区居民张维说:“社区书屋里不仅有丰富的书籍、舒适的阅读环境,还有功能区域的划分非常清晰。”

  如今在淮安,关注阅读、参与阅读、享受阅读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共为。连续13年举办的“周恩来读书节”,持续擦亮淮安读书节活动品牌;各种主题阅读活动也是遍地开花,阅读地图体验护照打卡、大学生阅读种子志愿服务计划、“带一本好书回家过年”等一大批特色阅读活动接续展开,不断丰富百姓的日常文化生活。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硕 李明洋 方祥军 王策 供片台/淮安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