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徐州人最爱读的书→

2023年04月23日 16:14:52 | 来源:徐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徐州是一座四季弥漫书香的城市,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和江苏全民阅读日,对于爱读之人,这是致敬阅读的一天。

  近日,江苏省全民阅读办发布了全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结果,2022年江苏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是6.55本,你贡献了多少?

  排行榜

  徐州人爱读的书

  记者调查走访了徐州市3家区级图书馆,了解相关借阅数据和不同人群的书目阅读喜好。

  因去年徐州市图书馆闭馆提升改造,鼓楼区、云龙区、泉山区3家区级图书馆承担了主城区的阅读服务任务。

  鼓楼区图书馆《射雕英雄传》

  鼓楼区图书馆去年借阅量最多的热门书籍为《射雕英雄传》,图书馆开展的“跟着书本去旅行”阅读活动,近日获得了2022年度省级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认证。

  云龙区图书馆《平凡的世界》

  云龙区图书馆去年借阅量最多的书是《平凡的世界》。图书馆开展的汉韵薪传、彭城讲堂、云图有声等品牌阅读活动,已成为文化云龙新名片。

  泉山区图书馆《万物简史》

  泉山区图书馆去年借阅量第一的是《万物简史》。图书馆在“阅享泉山”系列活动中,组织趣味阅读等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参加。

  此外,在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借阅量最多的社科类图书为《资本论》,在徐州工程学院图书馆借阅量最多的图书为《杀死一只知更鸟》。

  与成年人借读数据相比,云龙区图书馆《猫和老鼠》等儿童书籍的借阅量达300多次。

  阅读空间

  就在身边

  在徐州,转角就能遇见书香。分布在社区的书店、书屋像便利店一样,融入社区文化生活,成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

  近年来,徐州大力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着力打造城市“15分钟文化圈”和“农村十里文化圈”,一项项文化惠民工程增加了百姓的幸福感。

  目前,全市共建成开放公共图书馆12个、167个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文化中心)、2737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省级“最美公共文化空间”40个,国潮汉风城市书房42个、国潮汉风小剧场360个、镇村特色书房100多个,实现城乡居民看书有去处、演戏有舞台、活动有场所。

  读书需要引领,截至2022年,全市有各级阅读组织近400家,阅读推广人550余人。

  活动引领

  城乡风行

  2022年,徐州市持续深化“省书香城市示范市”建设成果,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徐州读书节、淮海书展等阅读活动8000多场,覆盖人群超过110万人。

  徐州市全民阅读办联合团市委、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市教育局等单位,举办系列阅读活动,相继举办徐州市中小学生“红色经典”阅读征集等活动,在全市掀起读书学习、读书成才、读书成就的风尚。

  以“书香徐来·香飘四季”为主题,以各级各类图书馆、阅读新空间、农家(社区)书屋为主阵地,第十二届徐州农民读书节共举办农家书屋阅读推广等系列活动5000多场,向农家书屋捐赠图书30多万元。

  向下扎根,阅读的种子布满城乡。在新沂市、邳州市、铜山区,“农家书屋+冬奥会”“农家书屋+我们的节日”“农家书屋+护苗”“农家书屋+冬训”等阅读服务,服务贴心,需求精准,受到村民和孩子们的欢迎。

  为读者奉献阅读盛会、文化大餐。在第五届淮海书展上,全市设置16个分展场,发布省市全民阅读办推荐的好书书目,创新推出《书香你我》全民阅读主题曲、书香徐州手绘地图和书香徐州微信矩阵,5天展期内,实现总销售额468万元,较2021年增长6.71%。

  (来源:徐州发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