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执笔,“强富美高”新江苏绘就媒体融合工笔画|荔枝特评

2023年04月21日 08:18:5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苏晓萱

  4月21日,由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社、江苏省委网信委主办的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江苏南京开幕。此次论坛以“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 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为主题,既是一场网络传媒的盛宴与庆典,也是一次媒体融合的展示与检阅。通过与会嘉宾的深入探讨争鸣、交流互鉴,必将为推动网络媒体积极应变、做好媒体融合这篇大文章贡献智慧、凝聚力量,让新征程上正能量更加强劲、主旋律更加高昂。

  坚持“融”字当头,“苏”写壮美画卷。回望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江苏各级媒体牢牢把握新闻传播规律,抓住时代发展脉搏,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进一步弘扬社会正能量,为加快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凝聚起强大正能量。特别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百年、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疫情防控等重大主题上,江苏各级媒体充分发挥新媒体快速、创新、融通的特点,主动策划、精心设置,打造出了一批又一批有亮点、有燃点、有温度、有深度的融媒体产品,让主题报道更加“潮”起来、“活”起来、“动”起来,在新媒体矩阵唱响了时代奋进最强音。此次论坛选择在江苏举办,既是对“强富美高”新江苏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成绩的一种认可与肯定,也是一种鼓舞与鞭策。

  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中,内容建设是根本,好的内容永远是“硬通货”。在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上,江苏广电总台从内容到形式都力求创新思路,着力打造了一批融合传播的精品。比如,《潮起东方》《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扛起新使命 建功新时代——“一线指挥官”访谈录》三大融媒体新闻行动,生动呈现江苏牢记嘱托,奋力实现“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的生动实践。期间,多条报道登上微博全国要闻榜、微博全国热搜,广泛被央媒、学习强国等平台推发,让人印象深刻、备受鼓舞。顺应时代要求,更加注重内容生产,用心用情讲好发生在江苏大地的中国故事,弘扬主旋律、营造好氛围,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打好融媒体“组合拳”,让每一天“新”意满满。以立足新江苏、深耕长三角、放眼全中国的交汇点新闻客户端为例,在媒体转型发展的进程中,充分运用AR、VR、MG动画、AI虚拟主播、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出的H5《6397公里的守护》《听·见小康》连续两年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历时638天、行程数万公里的《听·见小康》,记录与见证精彩小康故事,为江苏“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鼓与呼,吹响了8500多万江苏儿女团结奋进的新号角。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就一定能让“好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不断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前行。

  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近年来江苏各地拿出“看家本领”,涌现出一批批媒体融合优秀案例,宣传和内容生产及传播能力提升,产业运营能力增强。作为全国首批建设试点的县级融媒体中心,苏州昆山融媒体中心立足“元宇宙”新赛道,于今年2月上线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首个3D超写实AI数字人主播,让新闻传播突破次元壁;淮安金湖融媒体中心着眼供给侧,着力需求端,以新型平台高质量建设赢得融合先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图景”融媒体行动在盐城射阳启动,通过镜头记录和展现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的新实践新作为……对接重大主题,做出地域性、特色化表达,运用融媒技术,打造多样态、交互式作品,江苏各地齐发力,各级媒体将媒体融合顶层设计落地转化成具体实践,推动新闻创新和精品生产不断迈上新台阶。

  扬帆起航,奋进更加壮阔的新征程;乘势而上,我们必将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互联网行业生态和媒体发展格局,我们已经看到各种不同媒体形式之间的融合,也看到了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与媒体之间的融合趋势。以论坛的举办为契机,加强互动交流、沟通研讨,产生更多真知灼见,碰撞更多思想火花,必将为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注入更加强劲思想动能,为进一步做大做强主流舆论阵地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支撑,让“强富美高”新江苏媒体融合工笔画越来越精谨细腻!(苏晓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