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爆红,在于烧烤上“又加了一把火”|荔枝时评

2023年04月11日 14:43:5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熊志

  (作者熊志,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车空着手,下车兜着走!”近日,“淄博烧烤” 再次火出圈,不少大学生组团坐高铁到山东淄博撸串。为此,淄博特地为游客开通了“烧烤专列”。多名网友晒出的视频显示,走进“烧烤专列”,不仅遇到淄博高青县、沂源县文旅局长亲自服务,还受到了“疯狂投喂”,拿到了沂源苹果、文创书签、雪糕等当地礼品。

  烧烤带火了一座城。近期,当地政府的跟进借势营销,如推出“烧烤专列”给外地来的游客“投喂”特产礼品等,无疑再次拉满了外界对它的好感度。

  把烧烤做成火热的美食IP,并成功火出圈,山东淄博无疑为城市文旅发展提供了一个极佳的示范样板。

  淄博为什么能火?首先当然是因为烧烤有特色,独特的烤炉,美味的蘸料,“小串+小饼+小葱”的灵魂吃法等等。其次,淄博烧烤价格比较亲民,比如一些探店博主提及的“人均100吃到饱吃到爽”。美味兼具性价比,在社交媒体、短视频的传播之下,自然容易形成种草效应。

  但是,淄博烧烤能有如今的热度,绝不仅是因为烧烤好吃。烧烤并不是哪个地方独有的美食,全国各地做出特色的烧烤店也数不胜数,淄博烧烤火遍全网的原因,在于其在特色化的吃法之上,不断改善和提升的城市文旅环境,让本地的消费者和外地的游客,都能享受便利、愉悦的美食体验。

  比如,当地在烧烤走红的初期便快速响应,推出了多条定制专线,坐公交车就能够直达一些特色烧烤店;比如,对烧烤店、便民市场、出租车等领域,进行严格治理,避免欺客宰客的现象发生;再比如,推出“烧烤专列”投喂礼品,拉近和游客的距离……

  其实,要比拼文旅资源,在很多一线旅游城市面前,淄博谈不上有什么明显优势。现在,不少地方的文旅部门一把手亲自下场,现身社交媒体为地方代言。但若是他们为当地旅游宣传营销的同时,欺客宰客现象依旧多发,外地游客一样会被劝退。

  近日,知名打假博主“B太”分享了一则探访淄博的视频,他用自带的电子秤鉴定淄博大小摊位的情况,测评结果为:到访的八大局的十家店铺,全都没有缺斤少两的情况。视频至今已收获超过260万点赞。因此,游客愿意去淄博,更是因为淄博打造了一个让人能够放心吃、安心买、开心玩的城市旅游环境。游客不用担心交通不便,不用担心踩坑,不用担心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遭遇宰客。

  同时,淄博对烧烤这种餐饮业态的宽容,也与一些城市一刀切禁止露天烧烤的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区别,它让城市保留了应有的烟火气息,也释放出对商家和消费者的善意。

  在如今的互联网环境下,种草容易,拔草也容易。好的消费体验,会吸引大家跟风打卡;欺客宰客的个案,经过互联网的传播,也可能会让一座城市的旅游市场元气大伤。

  淄博能把烧烤这种大众化的美食门类,做成一个城市的文旅IP并全国爆红,还能保持如此之久的良好口碑,这种成功绝非偶然。在美食经营背后,我们更应该看到,一座中小城市在优化城市旅游环境、营商环境上的点滴努力。

  在这个意义上,淄博烧烤的文旅出圈模式并非不可复制。它提醒各个城市,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只是吸引游客的敲门砖,它决定不了地方旅游业的上限。在城市治理上持续用功,重视并善待外地游客,不断改善消费者的游玩和消费体验,这是最有价值的文旅名片。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