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走在前列 实干作答】江苏:锚定高质量发展 做强现代化产业集群

2023年04月08日 18:52:4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做强新兴产业集群,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有效路径。作为制造业大省的江苏,眼下,正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竞逐产业新赛道,新兴产业链加速“成群”,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的强力引擎。

  江苏台记者陈超:“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汽车工业发展的香饽饽。你知道吗?组装一辆新能源整车,至少需要两万多个零部件。现在在江苏太仓,它们能够一口气生产近七成的零部件。能有如此大的底气,得益于当地在产业链上深耕和发展。”

  面对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增长,以传统汽车零部件产业见长的太仓开始积极抢占新能源赛道。为了强链补链,太仓一方面积极引进优质项目,培育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领域“专精特新”企业。另一方面,利用其国家汽车核心零部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优势,“一对一”技术指导现有汽车零部件公司产品迭代升级。当地海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瞄准抬头显示仪生产,从国外引进了最新技术,成功实现了在挡风玻璃上智能光学投影导航,打开了在高端新能源车领域的销路。

  苏州海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万鹏说:“预计年生产配套超百万台车。市场供不应求的背后,离不开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和引导,让我们发展信心更足。”

  此外,借助万物互联,太仓还引入5G+汽车核心零部件工业互联网平台,协同生产效率提升10%左右,引来多家知名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纷纷加码投资。截至目前,太仓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实现404.8亿元,同比增长18.9%,产值占规上汽配产业的52.7%。

  在做好新旧动能转换的同时,江苏正充分运用创新手段稳链强链。集成电路是无锡现代化产业发展的一张“王牌”。目前,当地已集聚链上企业超400家,打造了从设计、制造、封测到原材料乃至设备较为完整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就在上个月,全国首个半导体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在无锡揭牌。以知识产权为媒,中心将积极保护半导体企业的核心技术,同时加速半导体产业链中,高价值专利项目的创造产出和应用。

  无锡市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张立新说:“利用这个平台,还能够收集更多的企业的信息需求。帮助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在企业的创新发展中,能够提供更多的支持和资源。”

  太仓、无锡的生动实践,是江苏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一个缩影。放眼全省,各地纷纷结合自身发展优势,提出产业集群发展新方向:南京发布“加快发展未来产业六大专项行动计划”,锚定新一代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基因与细胞等新赛道;常州扎实推进新能源之都建设;连云港加快布局万亿级石化产业集群……全省产业板块正从“单兵突进”迈向区域集群崛起。“十四五”期间,江苏将瞄准提升先进制造业集群能级的目标,加快实施产业强链行动计划,推动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培育和认定100个左右特色产业集群,努力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 杨国  尹美又 沈杨 亓晨 夏敬栋 太仓台 无锡台 编辑/赵黎静)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