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4月10日至15日在海口举行

2023年04月03日 16:13:0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北京工作部记者/寇程

  4月3日下午,国新办举行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介绍了消博会和促消费工作有关情况。

  第三届消博会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性展会,也是商务部消费提振年活动月月有展会的重头戏,将于4月10日至15日在海南省海口举行。

  盛秋平介绍,本届消博会筹办过程中,得到相关部门和地方大力支持,海内外各界积极响应,预计各项指标将全面超过第二届。展览面积比上届增长20%,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100余个知名品牌参展;意大利为本届消博会主宾国,参展品牌达147个,展览面积约1800平方米,均比上届增长1倍左右;已确认7个国家的政要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近30家世界500强或行业头部企业全球CEO线下参会;30个省区市领导率交易团参展,采购商和专业观众预计超5万人。展会期间还将举办百余场论坛研讨、成果发布、贸易洽谈、投资推介等活动。

  此外,盛秋平还进一步介绍了商务部“消费提振年”活动开展情况。他表示,商务部将今年定为消费提振年,以全年乐享、全民盛惠为主题,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开展6+12+52+N系列活动,做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展会、周周有场景。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消费活动,提振消费信心。一季度,组织开展了迎春消费季、全国消费促进月两大主题活动,举办了全国网上年货节,启动了老字号嘉年华、中华美食荟等重点活动。4月份是绿色消费季,后面还有国际消费季、暑期消费季、金秋购物节等。北京、天津、河北联手举办京津冀消费季,江苏启动苏新消费 春惠江苏活动;中国建材流通协会、烹饪协会举办绿色家居消费节、国际餐饮产业博览会等活动,形成促消费浓厚氛围。

  二是稳住重点消费,巩固消费大盘。抓好已出台政策落实,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扩大二手车流通,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天津增投3.5万个小客车指标,杭州对车牌摇号72次以上不中者可直接申领购车指标,北京、上海等地对居民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给予补贴。今年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20.8%,占新车销量25.7%;二手车交易量增长5.7%,与新车销售之比达到0.75比1。

  三是优化平台载体,释放消费潜力。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持续推进国家级和省级示范步行街创建,公布首批12个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和16个示范智慧商店,加快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和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上海着力发展首店经济,北京加快传统商圈升级改造,天津推进消费载体迭代升级,广州大力发展会展经济,重庆打造不夜重庆品牌。

  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消费市场呈现稳步恢复态势,1-2月社零总额同比增长3.5%,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