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心洲来了“稀客”金眶鸻

2023年03月31日 19:25: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3月31日)中午,南京江心洲滨江发现数十只活动的小型金眶鸻,它边走边觅食,不时发出单调而细弱的叫声。活动时行走速度甚快,急速奔走一段距离后稍微停歇,与旁边的江中江豚嬉戏、觅食。

  金眶鸻是鸻形目鸻科鸻属的一种小型鸻科鸟,全长约10厘米左右,夏羽前额和眉纹白色,额基和头顶前部绒黑色,头顶后部枕灰褐色,眼周和眼后耳区黑色,并与额基和头顶前部黑色相连。眼睑四周金黄色。后颈具一白色环带,向下与颏、喉部白色相连,紧接此白环之后有一黑领围绕着上背和上胸,其余上体灰褐色或沙褐色。嘴黑色,脚和趾橙黄色。

  金眶鸻为夏候鸟,3月底4月初迁徙到西北、东北繁殖。

  金眶鸻常栖息于沼泽、湖泊沿岸、河滩或水稻田边,以昆虫为主食,兼食植物种子、蠕虫等。已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动物名录。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