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万物》首季收官,非遗文创产品惊艳亮相盛典现场

2023年03月31日 17:56:3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31,由梦之蓝手工班独家冠名,江苏卫视与阳光媒体集团共同出品的大型非遗焕新纪实节目《新生万物》将迎来收官盛典发起人杨澜邀请非遗探访人张国立通过邀请众多非遗传承人及新锐设计师共聚一堂以盛典形式带领观众回看精妙绝伦的非遗技艺以现代设计呈现传统文化用当代视角重塑非遗作品共同见证一切伟大皆由双手创造的高光时刻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回眸精彩瞬间

  重现非遗技艺高光时刻

  置身“世界美食之都”扬州,探究富春茶社的“文化基因”;走进“扎染之乡”周城,体验传承千年的白族扎染;深入“天府南来第一州”邛崃,感受瓷胎竹编的精妙绝伦……转瞬间,九座城市、11项国家级非遗的前世今生故事都已讲完,而《新生万物》也将在今晚迎来收官。

  本次盛典通过“人间烟火”“万物有品”“造物新生”三个篇章带领观众回眸往期节目精彩瞬间,重现11项国家级非遗技艺的高光时刻和匠人精神。同时,每个篇章还设置了“非遗小剧场”环节,透过专业演员的生动演绎,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非遗技艺背后的传奇故事和文化内涵。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新生万物》收官盛典除了在内容编排上展现传统非遗文化外,还在视觉特效运用上也做了更具现代化的升级。节目通过VR技术营造出极具科幻感的时光长廊,发起人杨澜和非遗探访人张国立置身其中,将多位非遗传承人和新锐设计师的作品与场景相结合,营造出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相碰撞的奇妙观感,令人眼前一亮。

  专注焕活新生

  现代设计赋能传统文化

  从富春茶点中汲取灵感的五福饼,由苏绣交织里迸发创意的星轨灯,在北京玉雕中收获感悟的平安无事牌……这些原本只存在于设计师手稿中的非遗文创作品,都将在本次《新生万物》收官盛典舞台上迎来首度曝光。让人惊喜的是,当这些传统非遗文化经过现代设计语言再创造后,瞬间成为更能轻巧融入当下生活场景中的物件,就连发起人杨澜都不禁感叹道:“太令人震撼了!”正如她早前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希望节目通过两个方向将非遗发扬光大。一是非遗大师不断超越自我,创作登峰造极的艺术品;二是让非遗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大家用得上的文创产品。”

  为了将非遗焕新这一核心主题进行升华,收官盛典特意邀请到多位参与过节目录制的非遗传承人,请他们与设计师同台互动交流,亲眼见证传统文化在当今时代的创新表达,促成一场非遗文化与人间烟火的双向奔赴。除此之外,杨澜与张国立在收官盛典现场再度体验非遗技艺,向在场观众展示何为一切伟大皆由双手创造。

  11项非遗技艺满载传奇故事,直面鲜活历史,承载华夏文明。当现代设计遇上传统文化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新锐设计师的文创产品如何承载非遗文化的匠人精神?而盛大的“收官盛典”还将呈现给观众怎样的震撼和感动? 一切答案和更多精彩,尽在本周五20:20,江苏卫视《新生万物》收官盛典。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