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费劲的药品说明书,早该改进了|荔枝时评

2023年03月30日 10:44:5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张田勘

  (作者张田勘,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学者,媒体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打开药品说明书,一行行如蚁般的小字密密麻麻,让人看得头晕眼花。这么小的字,年轻人看起来都费劲,更不用说用药频繁的老年人了。

  为此,江苏连云港市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职能,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推动药监部门在该市几家药企开展药品说明书“适老化”改造试点工作。同时,在多家药品零售店开展药事服务台试点,保障老年人安全用药,已经初见成效。

  其实,不只是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有部分因为视力不好而难以看清。字小事不小。药品说明书涉及千万人的用药安全,也是在保护千万人的健康和生命。药品说明书推出大字号的“关爱型”是在方便和关爱更多的人。

  现阶段,人们可能更多关注信息产品的关爱型,如IT技术和互联网产品。《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改造调研报告》显示,大字体、减少广告、简化操作、大图标、人工客服,是目前中老年人对主流APP适老化改造最大的五个需求。老年人希望APP产品中有大字体排在了需求的第一位,说明这是一个普遍现象,不只局限于IT和互联网产品,也存在于其他传统产品,药品说明书就是其中之一。对于老年人甚至更多人来说,“小蚂蚁”却如同“拦路虎”,让人头疼无奈。

1粒米≈4个字

  为什么一定要把字印这么小?原因一,药企认为药品说明书是给医生参考的,普通患者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没有必要看清楚。这种理由并不充分。医生也要看药品说明书才能开处方,而且医生中也有相当部分是上了年纪的医生,药品说明书字体太小,他们读起来也困难,不仅影响诊疗效率,还有可能因看不清说明书而误开处方。另外,还有大量的药物是非处方药,患者可以自行购买,这时就必须依赖药品说明书才能安全有效地服药。因此,将药品说明书印制成大字体的“关爱型”完全有必要,也势在必行。

  原因二,药企认为药品说明书是经过国家药监部门审核批准后,具有法律效力的重要文件,不能轻易修改。对此,连云港检察机关提出了反驳理由,认为现行的药品说明书国标中,并无字体字号的严格规定,药品说明书的全面、专业,与用药群体获得简单明了的有效信息,并不矛盾。

  原因三,说明书需要标注的内容越来越多,药品包装、标签及说明书有统一的格式和类目,必须严格按照相关的要求印制,为了把内容写全,在现有的纸张范围内就只能缩小字号。如果说明书直接改用较大字号印刷,不可避免地会造成纸张的变大,既增加成本,也降低工效,牵一发而动全身。连云港推动药企在现有的法律规定下和不大幅增加印刷成本的前提下,对药品说明书进行“关爱型”改造:将用法、用量加大字号,对描述适用症、不良反应的文字加下划线或者加粗字体等处理进行适当改进。现在连云港市的几家药企已经推出了“关爱型”药品说明书。

  这说明,推出药品说明书的“关爱型”,不是不能,而在于能否充分认识到,这一问题关乎人的健康和生命,关乎社会文明进步,改进是刻不容缓的。当然,只在一个城市一个地区推行这样的方式还不能解决问题,在全国推动和提供药品说明书的“关爱型”,才能让所有人受益于这样的标准化产品。因此,市场监管部门需要主动采取行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国家标准管理办法》从今年3月1日起施行,要求对农业、工业、服务业以及社会事业等领域需要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的技术要求,可以制定国家标准(含国家标准样品),包括“通用的技术术语、符号、分类、代号(含代码)、文件格式、制图方法等通用技术语言要求和互换配合要求”。其中的文件格式也包括适合于老年人和眼力不好的人使用的大字号和醒目字体,如药品说明书。

  《办法》还规定,对保障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以及满足经济社会管理基本需要的技术要求,应当制定强制性国家标准。因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应当和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共同行动,在全国推行并提供药品说明书的“关爱型”,包括统一的格式、字体、字号。药品说明书的“关爱型”也不只是改大字体,还应当有多种改进,如将专业术语改为通俗化用语,统一药品的商品名或通用名等。如此,才能真正方便公众,更好地守护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