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磅礴力量 书写新的华章|壮大实体经济 奏响高质量发展 “奋进曲”

2023年03月29日 18:14: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语重心长地叮嘱,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当前,江苏上下牢记嘱托,锚定目标,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看家本领”,做优做强“江苏制造”,奏响高质量发展 “奋进曲”。

  不久前,备受瞩目的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19家企业、19个项目榜上有名。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十家企业和项目获奖,总数位居全国第一,其中就包括位于无锡江阴的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

  作为我国高端船舶研制领域的大型重点骨干企业,当前,企业两座船坞以及两座十万吨级的船台正火力全开,推进新船的建造。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倪荣介绍,企业全年生产任务饱满,计划建造并交付31艘新船。

  不仅如此,企业目前手持订单已达149艘、总价值110.3亿美元,生产任务排至2025年底,继续刷新我国民营船企手持订单新纪录。

  这是江苏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目前,江苏制造业规模居全国首位,已有10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制造业增加值突破4.2万亿元,同样居全国首位。当前,围绕“做优做强制造业”这一目标,全省各地仍在发力。

  无锡市工信局局长冯爱东介绍,无锡将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和重点产业集群的建设,大力建设特色产业园区和重大创新平台,着力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同时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增强制造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实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近日,江淮汽车集团千台高端皮卡出口欧洲发车仪式在扬举行,共向德国、意大利客户交付1400辆皮卡。此次出口欧洲的T8 PRO车型,为江淮近年来冲击欧洲高端市场的主打车型,这款车型具备良好的性能参数跟外形设计,同时它也针对欧洲市场进行了多项适应性的改进,满足欧洲客户的需求。

  扬州江淮轻型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孙云峰介绍,此次交付终于实现了企业对欧洲大规模的出口,提升了企业的信心,实现了企业高质量的转型,为企业下一步的电动皮卡或者说增程式的混动的皮卡研发增添了信心,企业今年目标是出口5万台产品,“十四五”末达到10万台左右的目标。

  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汽车制造业正“一路疾驰”。今年1-2月,全省汽车产量22.4万辆,同比增加4.1%,增速高于全国18.6个百分点,占全国汽车产量6.2%。其中新能源车尤为突出,产量达11.1万辆,同比增长72.9%,增速高于全国55个百分点。

  当前,汽车产业正处于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抢滩“新能源”和“智能化”是大势所趋。扬州市工信局汽车产业处副处长韦扬介绍,扬州将围绕电动化、绿色化、智能化、特色化、高端化,推进汽车制造业转型升级,跑出加速度:“下一步,为适应汽车产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扬州将坚持整车升级和零部件专精特新‘两条腿’走路,着力围绕氢燃料电池产业加快布局,抢占下一代新能源汽车风口,力争在汽车产业‘主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实体经济是江苏的家底,制造业是江苏的根基。江苏始终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看家本领”,做优做强“江苏制造”。今年以来,江苏频频发力,着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比如,设立百亿元规模的“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资金贷款”,化解企业资金难题;发布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培育更多制造业单项冠军、“小巨人”企业等。一项项精准举措,推动实体经济行稳致远,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无锡台 扬州台 编辑/玉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