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这个“民主峰会”最该给美国开点药

2023年03月29日 16:46:01 |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美国精心筹办的所谓第二届“领导人民主峰会”,于3月28日拉开帷幕。这次在形式感上比第一届做得更足,为了避免被人批评“美国中心主义”,拜登政府邀请了赞比亚、哥斯达黎加、韩国和荷兰作为共同主办国,以代表五大洲。据美国宣称,此次总共邀请了121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与会,比第一届多出8个。但大多数的议程都是在线上举行,这对所谓“民主峰会”极力追求的形式感和影响力都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折损。

  就在会议开幕的前一天,27日,美国田纳西州,一名全副武装的枪手闯进一所校园,3名年仅9岁的儿童以及包括校长在内的3名教职工遭枪击身亡。这起最新的惨案为美国升起的“民主”旗帜上增添了一抹血色。拜登总统发表讲话称,枪击事件是“一个(美国)家庭最糟糕的噩梦”。数据显示,美国今年已经发生上百起大规模枪击案,打破10年纪录。当大量美国家庭身处“噩梦”之中的时候,华盛顿对“美式民主”的兜售,显得既残酷又虚伪。在这种背景之下召开的“民主峰会”,更显苍白无力,俨然成了“皇帝的新衣”。

  有意思的是,连不少美国媒体也喊出“皇帝没穿衣服”。看看27日几家美媒文章的标题:“为什么拜登要举办另一个毫无意义的民主峰会?”“拜登的民主峰会能挽救什么?”“美国不需要另一场民主峰会”等等,指出会议的组织和决策过程混乱、不透明、缺乏包容性,对参与者的选择一直争议不断。这些从美国内部对“民主峰会”发出的质疑、批评和否定,体现出了美国内部分化的严重程度,更暴露了“民主峰会”的本来面目。

  所谓的“民主峰会”,无论是其动机还是结果,都是反民主的,完全服务于美国的外交及地缘政治利益。以意识形态划线,按照美国一方定下的标准,生生将国际社会划分成所谓“民主和不民主阵营”,在亟需团结协作的世界制造分裂和对立。外界对它的报道普遍强调了“应对”俄乌冲突和中国崛起,毫不意外的是,它将再次成为华盛顿劝诱其他国家配合其“竞争”策略的一次宣介会。这一嘴脸不仅丑陋,还有些狰狞。

  美国一直标榜其政治民主的本质是“自由”“多元”与“包容”,但“民主峰会”却成了对它们的辛辣讽刺:华盛顿关起门来制定民主的单一标准,不允许质疑和讨论,更不能容忍不同于美式民主的存在。尽管遭受大量批评,华盛顿仍要大张旗鼓地再搞“民主峰会”,目的也在于此:它想要拥有认定“民主国家”的权力,然后依靠这个权力去获利。这是对民主精神的羞辱和亵渎。

  在枪击案频发、种族歧视严重、金钱政治愈演愈烈、甚至国会山骚乱这样的极端事件的一轮又一轮冲击下,“美式民主”的神像现在千疮百孔,摇摇欲坠,早已在世界失去了感召力。它搞这个会,仍然有人会去,但并非都认同美国的民主观和价值观,多数是怀着不同的利益诉求。即使在美国的这个主场上,与会者大多都认为,没有单一的民主公式或模式,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政治文化和民主需求,这与中国一直坚持的立场是基本一致的,实际上是对美国“民主传教”的行为说“不”。

  想做全世界的“民主教主”,美国实在没有这个资格;而把民主搞成一门生意,美国也高估了自己的市场。如果华盛顿这么看重这个“民主峰会”,那它最应该做的,是利用这个机会给自己开点药,正如有美国媒体指出的,改善美国的民主实践“就是美国为支持世界民主事业所能做的最好的事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