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教育发展专题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23年03月29日 16:42: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新社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李晗雪)第七届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前期分会——西藏教育发展专题国际研讨会2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以“中国西藏教育现代化和受教育权保障”为主题,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60余位国内外有关专家学者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主持会议时指出,一直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近年来西藏教育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本次国际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围绕西藏教育问题,从多角度展开交流研讨,共议推进西藏教育繁荣发展。

  会上的主旨发言中,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荣誉教授马克林指出,在旧西藏,受教育的主要是男性,并且绝大多数是贵族子弟,此外旧西藏教育带有浓厚宗教色彩。西藏和平解放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把尽快建立西藏现代民族教育体系、保障西藏各族民众享受现代教育的基本权利放在重要位置。就此而言,西方所谓“中国政府在西藏侵犯人权”的指控是毫无根据和极不公平的。

  云南大学教授杨明洪对现代化进程中藏语文的学习、使用和发展情况作了全面阐述。他指出,藏语言文字是西藏文化的重要载体,在西藏现代化的进程中,藏语文教育教学受到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了有效保护和发展。现如今,古老的藏语文仍然充满活力。因此,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不存在所谓的“保护藏语运动”。未来,中国政府将继续致力于保护和传承包括藏语文在内的西藏优秀传统文化。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喜饶尼玛作为一名资深教育工作者和藏学专家,结合自己与家庭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西藏教育70多年间发生的巨大变化。他认为,西藏寄宿制学校的存在有其客观必要和主观需要,能让贫困家庭子女也接受到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他表示,目前西藏已经建立起比较完整的现代教育体系,各族民众受教育权利得到了充分保障。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肖杰基于在西藏的实地调研,对近期境外组织密集歪曲炒作的西藏寄宿制学校问题进行了回应。他表示,西藏的寄宿制学校符合西藏自然地理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充分尊重了家长、学生的意愿和自由,满足了各族民众日益增长的受教育需求,有助于更好地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郑堆作会议总结时指出,与会专家至少在三个方面形成了共识:一是西藏的教育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二是中国政府针对西藏特殊区情,采取了一系列特殊政策和措施,极大保障和实现了西藏各族民众受教育权利。三是西藏现代教育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他表示,相信新时代西藏教育事业将继续取得显著成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