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闭幕 这些信号值得关注→

2023年03月28日 06:42:32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期3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3月27日在北京闭幕。这是时隔3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再次回到线下举行。来自主要国际经济组织、世界500强企业的负责人,以及多位国际著名学者,围绕主题“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进行交流。他们都在关注什么?他们的发言释放了哪些信息?中国经济今年要在哪些方面破局?

  中国经济,如何从自身破局?

  2023年,中国的经济发展面临国内国际双重压力。在今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多个经济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也在谈论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点。从我国自身的内生实践上,中国经济该如何破局?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中,释放了哪些积极信号?戳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中,国外的企业家和学者最关注哪些内容?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 刘元春:我可以总结为三个主题。第一个主题是中国强劲复苏所带来的机遇,特别是在创新复苏、绿色复苏这上面所带来的合作机遇。第二个关注的话题,是中国经济复苏如何引领世界复苏,特别是在宏观经济合作上面,如何在中国的引领下实现全球的共识和一致的行动。第三个很重要的话题,也就是我们所宣扬的进一步高水平对外开放、制度性开放如何在下一步进行推动,同时在市场竞争上形成良性平等的态势。我想很多企业家和学者,特别是国外的企业家学者,尤其关注这三个话题。

  如何应对外贸承压下滑?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 刘元春:我们的下滑实际上来自几个方面,第一个是收入效应,也就是说全球经济快速下滑所带来的整体对于贸易需求的下滑。第二个才是由于中美贸易冲突所带来的贸易格局的一些替代和转换。事实上,从我们目前的测算来看,全球经济疲软所带来的贸易下滑是一个主导性的原因,结构性的变化是一个辅助性的原因。同时更为重要的就是,在美国一些霸凌主义、单边主义的贸易政策上面,出现一些短期的回落是正常的,但是这只是一个短期的。如果从目前我们所看到的中美贸易额来看,它已经大大超过2019年的水平,这就依然说明中美之间的贸易联系是非常紧密的。中国产品在全世界的竞争力依然是很强大的,尤其是在去年、前年一些产业转出去,但是目前又开始转回来,这样的过程也表明了我们不应把一些悲观话题进行过度放大,但是我们也要高度重视目前全球经济疲软以及一些格局性变化所带来的一些冲击,所以我们加大扩大内需战略就显得尤其必要了。

  外国企业纷纷与中国看展投资合作,会对西方脱钩政策形成制约吗?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 刘元春:一定会产生制衡和制约。最为典型的就是在2017年以来,美国对中国所征收的报复性关税,这是一个政治性决定,而不是一个市场自发的决定。那么这个政治的决定导致美国大量的企业利润受损,同时更为重要的是经过几年的运行,证明了一个古老的基本原理,就是报复性的征收关税往往受损者是自己本国的居民。所以大家会看到,现在美国居民的生活成本大幅度上涨,通货膨胀大幅上涨,那么一些民众的情绪就会发生改变,从而迫使欧美这些国家对中国的,尤其是美国对于中国的报复性关税进行重新评估。所以最近大家会看到,美国国会开始在动议,在报复性的关税上面做出一些妥协和一些让步,这就是最为明显的。它希望通过征收关税和各种脱钩的一些举措,使中美之间的经济脱钩,但是资本的力量,市场的力量,使中美之间的这种联系很难打破。那么从生活成本利润角度形成的政治力量,会对美国的单边政治形成一个很好的制约。

  多家外企看好中国市场,如何将这种“看好”转化为实际的投资行动?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 刘元春:首先,跨国公司和国外企业对中国市场的看好,根源于中国蓬勃向上的态势。要想把这种态势转换为实际,取决于两个核心因素。第一个因素是,我们必须按照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两会精神,真正使中国经济整体向好,摆脱整个疫情所带来的冲击,使中国恢复到常态化的增长轨迹,从而为世界所有的投资者创造更好的机会。第二,我们必须要落实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以高水平开放,以制度型的开放,来对冲欧美闭关单边的精神。这样我们才能进一步形成良好的营商关系,形成良好的市场竞争格局,让很多投资者放心。这里面一个是短期我们需要做的,另一个是要通过改革形成中长期的投资环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