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泰州:部分企业存在扬尘污染管控不到位等问题

2023年03月27日 19:55:3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记者跟随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暗访组人员前往泰州,发现部分企业存在扬尘污染管控不到位等问题。

  江苏台记者毕然报道:“跟随暗访组人员,我们来到位于泰州市高新区的一家小型塑料加工厂,可以看到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现场的环境可以说是非常凌乱,而且刺鼻的气味也是扑面而来。”

  暗访发现,生产车间所处的位置较为隐蔽,工人们大部分是晚上作业。流水线上,一阵阵呛人的浓烟从高温加热的设备里冒出来。

  江苏天朋塑料再生有限公司车间负责人骆林峰说:“废气收集可能不一定很到位吧,无组织排放多多少少有一点散发。”

  隔壁的多个车间也存在类似问题。车间负责人表示,前期已有环保人员上门检查,责令企业整改。

  暗访组人员说:“用老旧设备进行不规范的生产、操作,让大量的废料随意堆砌在车间的地面上,这样就会造成大颗粒的粉末飞散,在高温熔化的过程中会产生异味和有毒有害的voc气体,影响人体健康。”

  经查,江苏天朋塑料再生有限公司未有效收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厂区内异味较大;企业清洁生产落实不到位、排污许可证管理不到位,厂区环境脏乱差。此外,厂区西侧河沟内堆有大量垃圾淤泥,未及时清理。

  泰州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医药高新区一局副局长王健说:“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前期我们都已经立案,并且已经完成调查。后期将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对企业存在的一些环境问题,我们将督促他们限期整改到位。”

  检查还发现,该企业距离居民区大约一公里左右,距离最近的周山河国控站点不到五公里、产生的废气如果得不到有效处理,将会对空气质量造成影响。

  泰州寺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帆说:“从2019年12月开始,截止到当前,说实话我们联合区生态环境分局进行了多达30多次的检查,周边的群众也反映就是说有刺鼻的气味。对这一块,我们确实可能在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随后,暗访组又来到位于泰州市姜堰区的江苏亨达水泥制造有限公司。经查,该企业仓库内大量物料随意堆放未覆盖;厂区部分道路积尘严重,未有效采取扬尘管控措施。

  江苏亨达水泥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庆友说:“结合检查出的问题,我们是积极整改,然后是加强洒水。把它该围挡的地方全部围挡起来,减少扬尘。我们从现在开始,把这个工作认认真真抓起来。”

  【时空短评:降尘治污,要主动查及时改

  无论是生产企业产生的废气,还是建筑工地扬尘,如果管控不到位都是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元凶,排污者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作为监管部门要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坚决打击违规操作违法排污行为,不留死角,更不能“灯下黑”。各地都要引以为戒,自觉对照标准和要求,不仅要审视问题、整改问题,更要强化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唯有主动查、及时改,管好责任田,才能真正实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让环境污染无处藏身。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 陈忠耀 徐明梅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