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剧”之名相“荟”南京 南京新剧荟(先行版)圆满落幕!

2023年03月26日 21:44:0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26日上午十点,世界文学客厅外游人如织,室内茶香四溢,这里是南京新剧荟(先行版)系列活动——围炉话“新”剧的活动现场。

  华人戏剧家、新剧荟艺委会主席赖声川,南京新剧荟(先行版)终审评委史航、高城,南京新剧荟(先行版)艺委会成员陈捷、段菲出席了本次活动,除此之外还有四位重量级戏剧嘉宾——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教授李建平、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主任彭涛、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柯军、中央戏剧学院教授曹艳,知名戏剧人围炉煮茶,共话新剧。

  新剧荟以新剧之名相会南京,那么何为“新”?九位戏剧人以此为原点说开去,共同探讨了戏剧本质“新”的意义:

  现代性意味着“新”,没见过就是“新”,戏剧本质“新”的意义在于个体的独特体验和新的发现,在新发现的基础上赋予它外在的形式。随着时代的发展,人类的故事母题被讲述殆尽,新的科技不断涌现,但人工智能永远无法代替的是人的主观心理感受。围绕“新”字,戏剧人需要做的不仅仅是形式的创新,更重要的是对生活的认识,是解决自己的问题。南京新剧荟(先行版)艺委会成员陈捷表示,新剧荟(先行版)的“新”不是一个时间概念,而是一种判断、一种态度,在不断涌现的新作中发现什么样的作品能够带动新发展、引导新方向。

  下午三点,围炉话“新”剧(二)精彩继续。入围作品《寻找企鹅的夜晚》制作人魏嘉毅、入围作品《生活在天上》导演张树平、入围作品《如今我严肃地在雪原上缝补爱与梦境——这句不是真的》(以下简称《如今……》)制作人周雪冰,以及紫麓戏剧创始人冯勉、大麦“当然有戏”制作人崔颢、南京大学戏剧影视文学系特聘讲师王安邦,南京市艺术创作研究院编剧初夏,七位青年戏剧创作人相聚于世界文学客厅,谈论了不同城市对于青年戏剧人的培育与扶持,分享了各自的成长和创作经历,探讨了当下戏剧创作的热点风格和题材,相信在场有志于投身戏剧创作的观众收获颇丰。 

  活动中,几位青年戏剧人也分享了参与本次南京新剧荟(先行版)的感受与意义,并感谢南京新剧荟(先行版)为青年戏剧人提供了一个展示的舞台和莫大的支持。南京这座充满青春气息和文艺气质的城市永远欢迎所有热爱戏剧的人士加入。

  围炉话“新”剧(二)举办的同时,《下凡》读剧会和剧组见面会也在南艺赖声川戏剧研究中心进行着,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下凡》首次与观众见面。

  《下凡》是赖声川2023最新哲学喜剧,讲述了在一个城郊高架下,两个衣衫褴褛的男人展开了哲学式的对话,他们从如今聊到一百年前的清朝,从东方文化聊到西方哲学。忽然一辆失控豪车向他们冲过来打破了一切的平静。等他们醒来时,发现自己在实力雄厚的天地公司私人医院中而撞这两个男人的正是集团总裁丽总。就在公司上下为此讨论的时候,丽总跟两个男人展开了关于生命、自由和爱的哲学探讨,丽总开始重新反思自己的人生。这次的相遇打开了哲思的开关,故事往不可预知的方向发展……读剧会现场,赖声川表示:“感谢今天参加读剧会的各位,你们是《下凡》的第一批观众,这部话剧也在排档期,希望明年能与大家见面。很多人以为这是一部哲学剧,但其实,哲学并不玄,也是针对人生问题撰写的剧本。当你代入角色中的人生困境,一切都好理解了。”

  为期四天的南京新剧荟(先行版)中三部入围作品轮番上演:以毕飞宇的两部小说为原型改编而成的原创现实主义作品《生活在天上》,带有魔幻色彩、有着公路电影质感的独角戏《寻找企鹅的夜晚》,充满澎湃的想象力、气质独特的剧场诗篇《如今……》。三部作品风格迥然,各彰异彩。

  新剧梦想,南京启航。当晚七点,南京新剧荟(先行版)闭幕颁奖仪式在长江传奇号游轮举行。最终,《寻找企鹅的夜晚》获得“南京新剧荟(先行版)新萃奖——最佳剧目”。评委们认为,这部作品的魅力首先在于完整,然后是协调、从容。该剧界面友好,对观众有足够的尊重,又不用透支他们的耐心。“观剧中,我们不容易感觉到时间的流逝,我们眼前像是展开了一卷册页,这是我们时常期待却不容易成真的旅程。”

  闭幕颁奖典礼上,赖声川宣布首届南京新剧荟将于今年10月31日-11月5日在南京举办,并向全球戏剧人发出了邀请。

  以“新剧”之名相“荟”南京,让戏剧文化在南京焕发新的生机南京新剧荟(先行版)圆满落幕,世界认识南京的新窗口已经打开未来希望有更多国内外有志于戏剧梦想的青年汇聚于此,共同助推青年戏剧人才登上属于自己的舞台,从南京走向世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