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奋力书写更多“技能改变人生”的精彩故事

2023年03月25日 09:26:1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王玉星

  3月2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办技能成才技能报国先进事迹报告会。会上指出,党的二十大首次将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提升为国家战略人才,下一步要站在国家战略需要的高度,将从加大培养力度、科学合理使用、坚持科学评价、完善激励制度、加大宣传力度等五方面,精心谋划和大力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大力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必将让更多技能人才脱颖而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技能人才的培育与发展,我国技能人才数量有了大幅度提升,结构进一步改善,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越走越宽。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技能劳动者总量超过2亿人,占就业人员的比例为26%;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30%。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从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求来看,我国技能人才总量仍然不足,进一步精心谋划和大力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书写更多“技能改变人生”的精彩故事,必将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更好助力中国号巨轮沿着高质量发展航道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回首过往,从“嫦娥”奔月到“祝融”探火,从“北斗”组网到“奋斗者”深潜,从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这些科技成就、大国重器、超级工程,都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用沉潜匠心与精湛技能拼搏奋斗的结果。今天的中国,梦想接连实现,但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人才。新征程上,从五方面大力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让更多技能人才“高”起来,既是当前之需,也是长远之计。我们坚信,让更多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就能为建设制造强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从五方面大力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和待遇,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社会氛围,必将有效激励更多人走好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让更多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就能进一步推动中国不断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挺进。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放眼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让更多人载着中国创造的梦想启航、怀着技能报国之志出发,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造就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就能书写更多“技能改变人生”的精彩故事,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王玉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