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丑陋的政治表演”!TikTok听证会尽显美式霸道

2023年03月25日 07:00:12 |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政客5个多小时的纠缠和政治哗众取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3日报道称,短视频社交媒体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当天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听证会,回应“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尽管周受资在听证会上一再强调TikTok不会被任何政府操纵,并重申TikTok在青少年安全、数据保护等方向上的承诺,但仍频频遭到美国议员粗暴打断和蛮横指责。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称,这是一场“充满敌意的听证会”。美国《连线》杂志认为,议员们将美国自身在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失败全盘“甩锅”到TikTok身上。CNN报道认为,华盛顿针对TikTok的态度已经歇斯底里了。尽管缺乏证据证明对TikTok的抹黑,但美国两党议员仍进行了“一场丑陋的政治表演”。“今天在国会山上演的一幕与调查事实或表达对美国人隐私的关注无关,而是为了推进所谓中国威胁美国霸权的现代冷战叙事。

  ”听证会“植根于仇外心理”

  “我坚信所有的问题都有解决方案,相比封禁(TikTok)还有别的选择。”周受资在听证会上就数据安全和用户隐私等方面表示,TikTok正投入15亿美元建立美国数据的防火墙,让美国的数据存储在美国本土,由美国公司存储,受美国人员监督。同时,TikTok还与甲骨文公司签订了存储美国用户数据的合同。周受资强调,美方口中“很多风险都是假设和理论性的”。然而,美国议员在听证会上仍不断将问题归咎于TikTok的算法和该公司的中国“出身”,抛出“中国要对美国社会发动心理战”的荒谬说法。

  TikTok对青少年的影响,是听证会上被提及最多的问题。不止一名议员向周受资施压,指责TikTok在美国对未成年用户展示的暴力、色情等问题内容要比在中国展示得多。对此,周受资强调公司正尽最大努力限制美国青少年在平台上接触问题内容,并冷静指出美中在国情,尤其是法律限制方面的不同。周受资以他的祖国新加坡为例称,由于新加坡在打击毒品方面有着十分严格的法律规定,因此TikTok在新加坡没有毒品相关内容。

  “与发问的议员不同,周受资保持文明,并真诚地回答了他们的关切。”CNN报道称,对于周受资的耐心说明,已经预设立场的美国议员们并没有报以倾听和平等对话。《华盛顿邮报》用“对抗性”这样一个词来形容听证会上一脸敌意的议员们。《连线》杂志称,当周受资试图就TikTok的商业行为进行详细说明时,议员们时常会打断他的发言;而当他要求就议员们感兴趣的事项发表评论时,议员们又常常阻止或忽视他的发言。此外,议员们提出的许多问题是模糊的、推测性的,甚至与针对TikTok的指控关系不大。

  此外,美国议员还提出诸如TikTok“是否需要接入WiFi”等缺乏常识、只为将话题强行引向“美国用户被监控”的离谱问题。不光让现场的周受资一度无言,将听证会开成“网络知识普及大会”,也成为TikTok用户群嘲的对象。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称,发布在社交媒体上的听证会视频被“淹没”在源源不断的批评声中,许多网友谴责这群议员的所作所为丢了美国的脸,让“美国人在世界舞台上显得非常愚蠢”。

  TikTok发言人23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当天的听证会“被政治哗众取宠所主导”。“我们致力于提供一个安全的、有保障的平台,为我们出色的、多样化的社区提供一个包容性的场所,让用户把这里当成家,”TikTok首席运营官凡妮莎·帕帕斯在推特上表示,“但很遗憾,今天的对话植根于仇外心理。”

  “国安担忧纯粹是臆想”

  “美国政府迄今没有提供任何证据证明TikTok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却一再对有关企业做‘有罪推定’和无理打压”,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应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停止无理打压别国企业,为各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

  美国政府对TikTok的蛮横打压招致许多美媒批评。《财富》杂志称,为要不要封杀TikTok展开辩论,看似客观自省,其实充满伪善。《福布斯》杂志称,想封杀TikTok的人坚称是为了保护青少年,但从一定程度上说,这其实是一种反青少年文化。有些人自诩为青少年保护者,但他们并不懂青少年,滥搞封杀无益。《今日美国报》的标题则充满反讽:“国会必须禁止TikTok。只有美国公司才能从我的数据中获利。”

  “华盛顿针对TikTok的态度已经歇斯底里了,”CNN评论员艾莉森·莫罗表示,“美国出于国家安全的担忧纯粹是臆想的,这一点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更大的背景是,美国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处于历史低点,华盛顿的每个人都在强化他们对华强硬的资历。要做到这一点,一个简单的方法便是利用父母对于他们孩子的大脑正被外国对手操纵的担忧,并将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带到国会山,然后宣称这款应用程序是中国的工具。”

  “美国之音”称,TikTok被指责的很多问题同样存在于其他社交媒体。2018年,脸书被爆多达5000万用户信息失窃,一度引起轩然大波。纽约大学副教授卡波斯说,他当时以为国会会有所行动,推出一些强有力的措施,“但很失望没有看到他们这样做”。美国进步派媒体“共同梦想”23日评论称,美国要封杀TikTok,却不支持全面审核美国隐私保护相关法律,这说明其根本不关心隐私保护问题,单纯就是仇视中国企业而已。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董春岭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虽然美国的政治传统一直强调“大市场、小政府”,反对政治对市场的过度干预,但当前美国政府却在“泛安全化”上乐此不疲,其真实意图是假借“中国威胁”不断扩大行政权力,假借“国家安全”之名不断干预市场,以意识形态的名义重塑于己有利的市场规则,这既是美国金钱政治不断强化、“华尔街”操控“华盛顿”的必然结果,也是美国奉行霸权主义、追求“绝对安全”理念导致的恶果。

  一边搞小动作,一边又想对话

  “TikTok之争冲击美中关系”,美国《巴伦周刊》23日援引TS伦巴德全球宏观研究机构中国研究主管罗里·格林的话警告称,潜在的TikTok禁令将开创一个先例,可能会扩展到在美国有业务的其他中国公司。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23日发布公告,将14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未经核实清单”,这意味着美国出口商在向这些实体发货前需要经过更多调查。被列入“未经核实清单”的实体必须在60天之内证明产品的最终用途,否则将被列入限制强度最高的“实体清单”。

  美国近期对华小动作不仅限于对相关企业的打压。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24日表示,美“米利厄斯”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批准,再次非法闯入中国西沙领海,破坏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依法进行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

  不过有媒体注意到,美国一方面持续对华强硬,另一方面也发出希望与中国对话的信号。据香港《南华早报》23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分管亚太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兼“中国协调办公室”主管华自强22日在美国驻上海领事官员的陪同下访问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官网在报道中称,华自强同院长陈东晓、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杨洁勉会谈交流,双方就中美关系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新加坡《联合早报》称,虽然华自强此行细节不明,但这是去年12月以来美国高级外交官首次公开访问中国,此行或意在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铺路。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强舸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与中国打贸易战让美国家庭生活成本提高,民众怨声载道,因此2024年美国大选前拜登政府有可能会通过缓和中美关系来减轻国内经济问题,以此作为自己拉选票的政绩。从这个层面来看,中美关系在未来一年多时间内有暂时缓和的可能性,但最终还取决于美国内政的发展和届时选民关注的焦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