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亭湖:情暖“一老一幼” 呵护“一枝一叶”

2023年03月24日 09:28:06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风轻拂,百花含笑。温暖的阳光洒照进万户新村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在护理员的陪伴下坐在一起,悠闲地晒着太阳聊着家常。500米外的南苑小学万户新村托育园内,老师裴蓓蓓笑容满面,耐心细致地向孩子们演示着叠衣服的方法……这是3月19日上午,记者在亭湖区捕捉的“一老一幼”各得所乐的幸福“截图”。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事关千家万户,关乎民生福祉。近年来,亭湖区聚焦“一老一幼”等重大民生关切,落实“四敢”要求,创新服务模式,探索出政府主导,企业、社区、家庭以及社会组织多元融合的“养老护幼”新体系,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持续擦亮“优学在亭湖”“颐养在亭湖”品牌,托举起稳稳的民生幸福。

  普惠托育:“后顾之忧”变成“后顾无忧”

  “去年,我从吉林省龙井市老家来到亭湖工作,考虑到孩子小,就让妻子在老家带孩子。然而到这儿一看,我所工作的立铠公司旁边就有一个托育园,我立即打电话让妻子把孩子带过来团聚。”3月22日傍晚,刚刚下班的刘立根来到立铠托育园,一边抱起2周岁的孩子亲个不停,一边对记者说。

  立铠公司于2021年落户亭湖,成为该区建区以来首个年工业产值、开票销售均超百亿元的制造业企业,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用工需求量激增,企业出现了许多年轻夫妻“双职工”。然而,不少年轻夫妻带着3周岁以下的婴幼儿,无法托育成为他们上班的“后顾之忧”。

  为切实解决“双职工”的急愁难盼,亭湖区迅速启动《全区3周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立铠托育园等一批普惠性公办托育园应运而生。立铠托育园园长金志琴告诉记者,亭湖区对标全省最高标准,先后投入400多万元为该园配置软硬件设施,该园现有1个乳儿班,1个托小班,1个托大班,共88个托位,目前已有50名婴幼儿入园。

  近年来,随着亭湖区一批紧贴社区、紧贴工厂的公办托育园建成,一方面解决了“双职工”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也助力化解企业的招工用工难题,仅立铠公司就汇聚了2.8万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员工。

  目前,亭湖区共开展托育服务43家,托位数2152个,实现普惠性托育供给全覆盖。

  社区养老:“安心养老”晋级“幸福享老”

  “有了这个小夜灯,我再也不用摸黑啰。”说这话的是亭湖区黄尖镇指南村二组81岁的李悦芬奶奶。就在不久前,该区适老化改造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不仅为其安装了小夜灯,还在卫生间更新了助浴椅、坐便器,使困扰老人多年的洗澡、如厕等问题得到解决。

  随着时代的进步,老有所养不再成为问题。为让人民群众共享美好生活,亭湖区着眼幼有所育、老有所享,连续6年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和社区养老服务列为“为民办实事”工程,完善更加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深化教育全链条服务,优化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以实打实的暖心举措托起稳稳的幸福。

  近年来,该区创新探索“属地出阵地、政府给补贴”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模式,区财政按照每平方米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装修补助。亭湖区民政局局长杨维华告诉记者,去年12月底建成并通过验收的先锋、大洋两座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仅装修补助就发放了150万元。

  据了解,2021年以来,亭湖区仅建设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一项,就累计投入2700万元,实现了区域内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全覆盖。还针对农村老年人分散居住特点,建成全省首个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护管理信息系统,为首批251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购买上门照护服务。

  此外,该区先后投入500万元,建成了15个示范性“长者幸福食堂”,为上千名老人提供助餐服务。并结合老旧小区的改造,全面推进适老住区建设,通过租赁、置换方式新增养老服务场所2万平方米以上,已改造的55个小区全部增设了养老服务设施,道路、环境同步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使社区养老更怡心更暖心。

  多元融合:“政府主导”叠加“社会力量”

  “无论是托育园还是养老服务机构,难点不在于建,而是在于运维。”3月21日,亭湖区教育局局长李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举了一个例子:黄山路托育园是亭湖区首批重点打造的3所公办示范普惠性托育园之一,靠每月1000元左右的保育费用,基本无法保障该园的日常运维。

  运维费用从何而来?2021年,亭湖区通过深入调研,着眼于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出台托幼一体化建设财政兜底保障机制方案,从高制定生均公用经费、从低拟定分层收费标准、定期补助办公经费,切实减轻了托育建设费用负担。对于民办的托育园及民办幼儿园下延托班,经认定为普惠性托育园后,该区给予适当补助,从而实现财政对所有托育机构补助全覆盖,切实减轻托育建设费用负担,充分调动了公、民办幼儿园开设托班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亭湖区按照“建成一个运营一个,运营一个见效一个”的思路,先后引进南京杰豪、南京禾康、上海乐邦等外地知名养老服务企业5家,培育一路同行等本土专业团队3家,全区已经市场运营养老服务设施15个。

  其中,总投资超1.2亿元的亭湖悦达仁逸康养中心,就是该区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养老服务业发展政策环境,变政府主办为“政府主导+多元主体参与”招引的康养项目,该中心建筑面积约12500平方米、拥有266张床位,成为全市首家高品质“医养结合”机构,满足部分老龄人高品质“幸福享老”的需求。

  (来源:盐阜大众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