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在身边】提升基层医疗服务 织密医疗保障网

2023年03月24日 12:26:5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方便群众就近就医,今年以来,江苏各地不断创新服务模式,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帮扶,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织牢基层医疗保障网,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苏州: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首批试点医疗机构启动】

  苏州台记者孙宜灏报道:“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 ,最近这里被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信用+医疗数字化应用服务场景首批落地试点的医院,苏州吴江和浙江嘉善的居民来到这里,只需要通过随申办APP就可以通过先医后付的方式来完成结算,进一步提升示范区居民跨省就医的便利度。”

  打开APP,点击信用就医,简单几步就可以进行签约并完成支付。在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不少来自吴江和嘉善的市民已经享受起了“先医后付”的服务。该应用服务场景基于示范区公共信用综合管理平台底座,通过跨省域居民数据的互通共享,根据参保情况、信用信息,给予不同等级的额度。

  苏州市民顾女士说:“对于我们外地过来上海看病的话感觉比较方便 ,刷一次卡可以实现医保卡里面,还有自费部分同时可以结算掉,给了我一个一万块钱的信用额度,我觉得很够用了。”

  “信用+医疗”服务场景还将通过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提供便捷结算服务,以数币支付、数币就医红包等方式强化信用赋能,实现“便捷就医服务”数字人民币融合优惠支付的创新突破,免除了传统医疗付费业务流程,进一步化解“排队时间长,就诊时间短”难题。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营商和产业发展部高级主管王梓烔说:“我们会不断地去由点扩面去扩大试点医疗机构的范围,同时也去加强跨省域数据共享的力度,不断地去优化流程,最终让老百姓在示范区范围内跨省就医,能够享受到更高效便捷的流程。”

  【南京江宁:儿科全天门诊让基层孩子享受优质医疗】

  为方便基层儿童就诊,从本月起,南京江宁区湖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儿科全天门诊,由上级医院专家坐诊,让孩子头疼脑热就在“家门口”就能有效解决。

  江宁市民杨圆圆说:“这边有这个服务真的是挺好的,而且又是专家 ,离家又近。”

  过去,江宁湖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科每周仅开放两天,近些年随着儿童门诊量的持续攀高,远远不能满足辖区患儿的就医需求。如今,儿科诊疗服务下沉社区,充分发挥了医联体功能,让儿童能够获得便捷、安全、高效的儿科诊疗服务。

  南京市江宁区湖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部主任李永兵说:“我们检验、检查各方面要把它增加很多项目,充分满足儿科诊疗的要求,另一方面我们在儿童保健和儿童口腔这方面,我们也把这个纳入到目前的基层治疗当中,让基层儿童享受到基本的医疗。”

  【扬州:启动3万名适龄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筛查】

  继肥胖、近视之后,脊柱侧弯已经成了危害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疾病。为此,扬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脊弯筛查”项目,对3万名适龄中小学生进行脊柱侧弯筛查。同时全市还将开设线上和线下讲座,面向学生、家长、教师等开展脊柱健康知识普及。

  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杭集中心小学大队辅导员汪翠岚说:“我们也会点对点地及时地向家长告知孩子的一些身体状况,共同来维护好青少年的身体健康。”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叶蓓蓓 供片台/苏州台 江宁台 扬州台 编辑/刘璐)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